用汗水澆灌收穫 以實幹篤定前行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浩蕩中國勇毅篤行。當2020年的陽光照進寒冬的大地,時光交匯處有夢想在東方拔節。

  “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了2020年新年賀詞,深情回望一年的榮光,盛情禮讚一程的輝煌,熱情展望來年的征程。殷殷囑託、暖暖祝福,讓每一位新時代奮鬥者充滿前行的力量。

  這一年,是汗水澆灌收穫的精彩。經濟層面,高質量發展平穩推進,國內生産總值預計將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將邁上1萬美元的臺階;社會層面,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按下快進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成為國家戰略;民生層面,將有34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1000多萬人實現脫貧……錦繡河山,萬千氣象。

  這一年,是實幹篤定前行的樂章。改革開放催生發展活力,國防和軍隊改革紮實推進。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天津港蓬勃興盛,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內蒙古大草原壯美亮麗,河西走廊穿越千年、歷久彌新,九曲黃河天高水闊、雄渾安瀾,黃浦江兩岸物阜民豐、流光溢彩……大時代的恢弘之上,有小確幸的微光:個人所得稅起徵點提高了,老百姓常用的許多藥品降價了,網絡提速降費使刷屏更快了,垃圾分類引領著低碳生活新時尚。

  網友們喟嘆“太難了”的2019年,因為“汗水”而讓征程閃閃發光,因為“實幹”而讓藍圖步履鏗鏘。這汗水的動力、這實幹的源頭,無非是兩個輪子在驅動:一是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2019年,最難忘的是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閱兵方陣威武雄壯,群眾遊行激情飛揚,天安門廣場成了歡樂的海洋。禮讚新中國、奮鬥新時代,是愛國的感召與驅使,我們匯聚成逐夢築夢的近14億洪流。二是初心使命的砥礪向前。在江西于都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在河南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在甘肅高台西路軍紀念碑前、在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理念響徹九霄。所謂“史書萬卷皆家國”,守初心如斯、擔使命如斯,方有“奔跑中國、奮鬥你我”的壯闊畫卷。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習近平總書記惦記的“許多事”與“許多人”,他們,多以“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的勁頭,在平凡或不平凡的崗位上發光發亮。俗話説,“説一千,道一萬,兩橫一豎是關鍵。”最好的河山,最美的時代,最深沉的歷史,最遼闊的中國。我們科學治理、我們擁抱世界、我們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一往無前,是因為我們深諳一個最樸素的邏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幹,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幹”。

  此時此刻、每時每刻,一年又一年,許多人堅守崗位,許多人守護平安,許多人辛勤勞作。翻過一山又一山,快馬加鞭未下鞍,今天的中國,正以新的氣象迎接新的一年——讓我們繼續用汗水澆灌收穫、始終以實幹篤定前行!(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