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管阿姨開寫作課,彰顯高校育人精神

特約評論員胡欣紅

  近日,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一名宿管阿姨受到學校邀請,擔任學校寫作公開課的老師。“很開心圓了老師夢。”湯杏芳阿姨如是説。據悉,只有小學文憑的湯阿姨常年堅持寫作,是浙江省網絡作家協會的會員,曾6年寫6部小説,共計200多萬字。

  “高校掃地僧之宿管阿姨”“神州大地是人人展示自己才華的舞臺”“標準的逆襲成功,專家教授亦汗顏”……這位神奇的宿管阿姨引發了輿論熱議,公眾紛紛為之讚嘆不已。

  宿管阿姨被邀請開寫作課,是平凡人奮鬥之後的精彩。“只要堅持,夢想總會實現的”。雖然只有小學文憑,雖然只是普普通通的宿管工作,但湯阿姨並沒有甘於平凡,在社會這所大學裏,她刻苦自學寫作,工作之餘筆耕不輟,6年寫就6部小説,一躍成為網絡作家協會會員和大學寫作課老師,真乃傳奇勵志典範。基於湯阿姨的獨特經歷,有網友甚至聯想起有相似經歷的原蘇聯作家高爾基,對她一邊謀生一邊堅持寫作愛好的執著精神敬佩不已。

  網紅宿管湯阿姨的傳奇故事,離不開自身的不懈努力,更彰顯了大學的開放包容精神。尤其在唯學歷論盛行的當下,很難想象有高校能打破常規,邀請一位只有小學學歷的阿姨正兒八經地擔任寫作公開課的老師。一所堅持育人精神,敢於“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高校,無疑值得點讚。

  宿管阿姨開寫作課,能推廣嗎?肯定之餘,也不乏有網友發出了類似的追問。6年寫6部小説的湯阿姨固然可以勝任寫作課老師的角色,但如果只是個例,未免有些遺憾。

  其實,湯阿姨式的“掃地僧”雖然很難簡單複製,但並不意味著其他後勤員工們發揮不了育人作用。幾年前去世的香港大學袁蘇妹阿姨,堪稱典型。做了44年後勤的她,雖然沒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卻因為幾十年如一日地對學生關懷備至,被譽為“港大三寶”之一,並被授予港大的“榮譽院士”。

  現實中,這樣的後勤員工,並非個例:被眾多學子挽留的“杭電徐媽媽”,一封告別信令人淚崩的華中科技大學宿管金林君阿姨,用心呵護學生16年、被聘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的浙江農林大學章學青阿姨……這些普普通通的阿姨,用赤誠的心和週到的服務,給學生們上了生動的一課,讓他們知道怎麼為人處事;她們雖然不是“講臺”上的老師卻恰似“生活”中的老師,用一言一行潛移默化地教導著學生,從這個意義上講,她們中的每一位都是從事育人工作的好老師。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説過,讓學校裏的每一面墻都會“説話”。校園文化是學校發展的靈魂,良好的校園文化能起到“潤物細無聲”的德育效果,也正因此,學校裏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擔負起育人職責。立德樹人,絕不只是書本知識的答疑解惑,更應該教會學生做人做事,傳承愛心。“言教不如身教”,後勤員工的一言一行,在潛移默化中會影響身邊的學生,完全可以在育人上發揮自己獨特的作用。期待高校能切實俯下身來,更好地挖掘發揮後勤員工的育人價值,讓立德樹人工作更接地氣,讓校園每一個角落蘊含的教育價值實現最大化。(特約評論員 胡欣紅)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