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道德力量,勇擔復興大任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座談會5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全國道德模範表彰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全國道德模範致以熱烈的祝賀。他指出,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讓社會主義道德的陽光溫暖人間,讓文明的雨露滋潤社會,為奮進新時代、共築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撐。

  此次被表彰的58位全國道德模範和257位被授予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的同志,每一個名字背後,都講述著一個溫暖人心的故事,令人感動,催人奮進。所有這些動人的故事又無不在昭示著現在,啟迪著未來,為民族復興注入了強勁動力。

  汲取道德力量,讓愛國情懷激蕩。在掃雷工作中失去雙眼雙手的“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在脫貧攻堅一線犧牲的廣西樂業縣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危急關頭用一條腿換回一條命的鐵路職工徐前凱,為保護試驗平臺挺身而出、壯烈犧牲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他們身上閃爍著的何嘗不是把小我融入大家的情懷。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深切體會並傳承這種熱愛祖國、奉獻人民的家國情懷,我們就不可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也不可能忘記使命與擔當。

  汲取道德力量,讓奮鬥成為新時代的主旋律。評選出來的道德模範,有中學教師,有保潔員,有交通協管員,有村民,有運動員,有護林員等等。他們的工作很普通,但他們卻在平凡的人生中書寫下了不凡的篇章。這樣的模範就在我們身邊,他們用樸實的話語、平凡的事例詮釋了崇高的道德境界。他們也是追夢新時代的生動注腳,啟示我們,只要立足當下,甘於奉獻,各行各業都可以是建功立業的舞臺。

  汲取道德力量,讓社會充滿愛與溫暖。“把道德模範的榜樣力量轉化為億萬群眾的生動實踐。”點亮一盞盞燈,簇起一團團火。評選出的道德模範,為我們樹立了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的榜樣,汲取這樣的力量,讓陽光普照社會、文明雨露灑滿人間,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深厚氛圍,以道德模範為引領,我們就必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

  “只要中華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充滿希望。”評選道德模範,弘揚社會正能量,更重要的是發揮榜樣力量,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人人愛國、人人奮鬥、人人奉獻,我們就必能為民族復興、國家進步凝聚起磅薄力量。(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