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硬核”盡展央視春晚多姿風采

特約評論員子知

技術流

想打造一台觀眾滿意的春晚,僅靠主持人和演員的出色表演是不夠的,舞臺效果、傳播效果都嚴重依賴技術“硬核”,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年春節聯歡晚會出色地完成了這一任務,給億萬觀眾獻上了一台色香味俱全的除夕大餐。

技術的威力並不是一些冰冷的數字,它照樣可以體現文化的追求與關懷。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正加速推進,中西文化的碰撞與交融,是當前國內文化場域的主流形態。春晚作為國家首屈一指的大型文藝類節目,當然也會直面這個命題,如何在保持傳統舞颱風格的同時融入現代的文藝風格,在很大程度上考驗著製作人的勇氣和智慧,也對春晚的技術“硬核”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事實上,本屆春晚的技術“完成度”非常高。據此前報道,本屆春晚主會場和分會場,在4K、5G、AI、VR、AR多方面進行全面技術創新。而且,本屆春晚重播節目製作中將首次採用人工智慧文稿唱詞系統,這就意味著,可以“將字幕製作流程簡化為語音AI轉寫、核對修改、字幕生成審核三個步驟。通過採集、轉碼和語音轉寫技術,1小時的春晚視頻節目只需要5分鐘就可以完成字幕製作,準確率高達95%”。

本屆春晚的燈光舞美保持了很高的技術水平,保持了“喜氣洋洋、歡樂祥和”的整體基調,傳統的燈籠、中國結意象,也出現在舞臺的方方面面。這就幫助春晚塑造了一種“闔家團圓式”的溫馨氛圍,對烘托舞臺上文藝節目的可看性有很大作用。而且,燈光、音效等技術“硬核”往往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比如小品《站臺》裏的背景圖和開心麻花團隊的小品《佔位子》裏出現的背景音樂,都有助於塑造節目的情感效果,或令人捧腹大笑,或催人淚下,給人奮進的精神鼓舞。更不用説眾多音樂、舞蹈類節目,正是憑藉著夢幻般的舞臺效果,在斑斕多姿的燈光與恰到好處的背景音樂中,才得以更好地展現春晚藝術的風采。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春晚特別注重突出幸福奮鬥、團圓團聚和熱烈溫暖的整體氛圍,這既符合國人對春節的傳統想象與情感期待,也符合大型舞臺的藝術規律。打造一台多元多姿的文藝盛宴,是春晚一直以來的追求,也是廣大觀眾的熱切期待。事實上,春晚的技術“硬核”正在逐年變強,舞臺的藝術效果和情感渲染能力也在逐年提升。我們已經見證了本屆春晚熱烈歡騰的效果,期待來年的春晚更精彩!(特約評論員 子知)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