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原標題: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

  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對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作出重要部署,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指明了努力方向和重要路徑。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著平安中國建設的深入推進,人民群眾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平安中國”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中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與此同時,平安中國建設面臨新形勢,面對新挑戰。縱觀各國治理實踐,如果社會治理跟不上經濟發展步伐,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不僅經濟發展難以為繼,整個社會也可能陷入動蕩。只有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才能適應社會發展新形勢,滿足人民新期待。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就要讓群眾的聰明才智成為社會治理創新的不竭源泉。人民群眾最聰明、最有智慧,是最好的老師。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群眾路線這個黨的傳家寶不能丟。只有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堅持社會治理為了人民,善於把黨的優良傳統和新技術新手段結合起來,創新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機制,創新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的機制,讓群眾成為社會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廣參與者、最終評判者,才能為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提供源源不斷的智慧和動力支持。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就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共同建設、共同治理、共同享有,是我們黨的重要治理理念,體現了我們黨對社會治理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和精準把握。要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平。要創新完善平安建設工作協調機制,統籌好政法系統和相關部門的資源力量,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良好局面。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就要深入推進基層治理創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楓橋經驗”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最重要的成果和最鮮明的特色就是實現自律和他律、剛性和柔性、治身和治心、人力和科技相統一,其生命力就在於基層治理創新。社會治理的重心在基層,難點在基層,活力也在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好辦法,就是將矛盾消解于未然,將風險化解于無形。深入推進基層治理創新,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完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調動城鄉群眾、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自主自治的積極性,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就能激發基層社會治理新動能。

  “發展是硬道理,穩定也是硬道理,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把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我們就一定能更好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

編輯:鄭芳 責任編輯:王夢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