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關愛基層幹部,請從“減負”開始

國內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0日 09: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題:關愛基層幹部,請從“減負”開始

  辛識平

  迎來新的一年,如果要問基層幹部有什麼期盼,“減負”可能是不少人的心聲。

  誠然,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苦與累。在不少基層幹部看來,真正的“累點”,往往來自於一些花架子、表面功夫帶來的困擾,尤其是各種督查檢查、考核評比過多過濫,導致不少人疲於應付。

  一名基層幹部“吐槽”: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努力用錯了地方。這話不無現實針對性。有的鄉鎮一年要填報上萬張脫貧表格,有的地方一天要迎接五六撥檢查人員……

  幹部的“累點”,折射出基層治理的“痛點”。説到底,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在作祟。

  為基層減負鬆綁,既關係基層幹部的工作狀態和成效,更關係改革發展的大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脫貧攻堅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各項任務千頭萬緒,基層幹部肩上的擔子重如泰山。當此關鍵時刻,唯有心無旁騖、集中精力,才能決戰決勝、圓滿收官。讓廣大幹部擼起袖子加油幹,首先就要防止干擾和掣肘,讓幹事者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謀改革、抓落實、促發展上。

  歲末年初,正是各類檢查評比、總結彙報的“旺季”。一些地方出臺實招,讓基層幹部“減負”過年,這是一份貼心的新年禮。“減負”,不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更不能雷聲大雨點小,必須大刀闊斧地刪繁就簡,靶向發力革除積弊。一些不必要的“痕跡管理”能砍就砍,一些冗余的填表報數能減就減,一些同類事項能並就並,總之一句話:把基層幹部的負擔真正減下來。

  新的一年,關愛基層幹部,請從“減負”開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