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候補購票”讓百姓不為搶票犯愁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06日 18: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據媒體報道,中國鐵路客票發售和預訂系統研發的技術&&人單杏花透露,她和團隊研發的“候補購票”功能將於2019年春運期間上線,屆時搶票情況將會再次得到緩解。旅客如果遇到車票售完的情況,在12306平臺登記購票信息支付預購票資金後,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統將自動為其購票,無論是購票速度還是成功率都將領先於搶票軟體。

  2019年的春運即將來臨,儘管鐵路部門已經推出了網絡購票和提前一個月訂票的利民舉措,但依然是治標不治本。因為難以預知再次放票的時間點,於是一張小小的火車票便讓很多人犯了愁。究竟怎麼辦才能解決百姓的現實問題?“候補購票”給出了一個良方。

  來自鐵路部門的消息,“候補購票”計劃于明年春運期間上線,這一舉措是專門針對“搶票難”而出臺的。到底有啥功能?我們可先來了解一下——在12306平臺登記信息支付費用後,旅客就可自動成為“候補乘客”,一旦有了退票、余票,系統就可以按照候補時間依次遞補,自動為候補乘客分配車票。這一後臺的自動候補功能,不僅讓乘客自動成為“候補”排隊的一員,更是省去了搶票的第一煩惱。

  與此同時,“候補購票”系統還可實現退票與購票時間上的零誤差。此前,退票和購票經常湊不到一塊兒。而這一功能推出後,可以將第一手的信息無償傳遞給旅客,這樣一來既杜絕了運輸資源的浪費,又讓旅客減少了搶不到票的遺憾。

  我們都知道,自實名制購票推出後,線下“黃牛”幾乎消失殆盡,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網絡“黃牛”依然讓旅客在搶票方面不佔優勢,他們的手段是利用搶票軟體大量囤積熱門線路車票,等到旅客要購買時及時將車票退掉,再使用搶票軟體幫助購票人瞬間搶回。“候補購票”系統上線後,網絡“黃牛”便沒有了施展拳腳的地方,因為一旦産生退票,12306平臺將會自動為候補乘客購票,根本不給“黃牛”喘息的機會。這一辦法可以有效防止利用技術優勢變相作弊,保障購票者的機會公平,維護購票秩序。

  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鐵路部門在各個方面實現了升級,例如:網絡購票可以緩解火車站排隊的難題;電子客票的普及讓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刷臉進站讓檢票速率大大提升;動車組自主選座等全新服務功能的開通給旅客提供了更多選擇,再到即將上線的“候補購票”等,都是讓旅客出行體驗更加美好。

  説到此,我們有必要去致敬鐵路客票發售和預訂系統的研發團隊,並期待12306和鐵路部門能夠再接再厲,以不斷提升的優質服務給百姓帶來更多便利與驚喜。(文/王路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