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凝聚網絡治理共識貢獻力量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08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浙江烏鎮開幕,主題為“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毫無疑問,互聯網的發明與應用是人類歷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的技術進步,不僅將人類活動從陸地、海洋、天空和太空進一步擴展到網絡空間,大大提高了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而且正在成為助力各國經濟飛速發展的關鍵動力。互聯網所帶來的數字革命幾乎覆蓋了人類生活與工作的方方面面,通過虛擬世界的連通最終將物理世界緊密聯絡在一起。全球數十億且依然在不斷擴展和加速發展的互聯網用戶和智慧終端設備,構建出一個不斷擴展、全面交互的網絡空間。成為現代生産與生活的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空間,為新技術的發明與應用提供幾乎無限的經濟活力和消費潛力,預示著幾乎無限的可能與繁榮。

然而,正如硬幣的兩面,互聯網在造福人類的同時,其安全問題也越加凸顯,給人類帶來巨大的挑戰和威脅。一方面,網絡犯罪日益猖獗,網絡病毒、網上洗錢、暗網交易、虛假宣傳或信息操控等嚴重網絡犯罪問題在破壞虛擬空間健康發展的同時,同樣也在瓦解和破壞支撐現實世界的基本信念、規則、法律和制度。特別關鍵的一點是,網絡空間的犯罪行為很難受到現實世界的國界線限制,不但無差別地針對所有國家和個人,而且也對現實世界的跨國犯罪行為起到了助力作用,使其惡行更加難以被發現、追蹤和懲罰。另一方面,在信息革命不斷深入的今天,幾乎所有進入現代文明的個人、企業、組織和公共服務機構都無法須臾離開互聯網。關係到各國社會穩定和經濟命脈的交通、金融、通訊等基礎設施嚴重依賴網絡帶來的便捷和智慧,所以針對網絡空間發動攻擊能夠實現對現實世界的破壞。網絡戰爭也因此成為各國政府嚴肅考慮的政治與軍事問題。早在2010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就以封面文章指出網絡戰已經成為核武器之後,人類最可怕的殺傷性武器。所以,對互聯網進行必要的干預和管理就成為負責任國家的必要選擇。

從互聯網促進經濟全球化和導致的跨國安全問題正反兩個方面來看,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與福祉在互聯網空間緊密相連。換句話説,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既是一種現實,更是一種需求,所以迫切需要從全球治理的角度進行制度和理念規範。然而,由於世界各國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實現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並非易事,更難一蹴而就。針對這一點,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指明了方向,“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在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的今天,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提出構建基於“互信共治”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現實意義,有利於維護互聯網空間的多邊主義、民主、透明原則以及健康發展。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用實踐和時間證明了在網絡空間進行全球治理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相信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能夠凝聚全球共識,推動國際互聯網和網絡空間實現可持續發展,加速推進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讓數據革命在各國日益加深的相互聯絡和依存當中更好地造福于全人類。(作者梁亞濱係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教授、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