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以更大的力度發展實體經濟支持民營經濟

評論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31日 15: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高質量發展是主旋律。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改革開放以來,總體上我國實體經濟有了長足的發展,為我國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根本支撐。然而,一段時間以來,“辛辛苦苦幾十年做實業,不如搞幾天資本運作”等言論,讓人對資本“脫實向虛”、企業“棄實投虛”心生隱憂。

  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實體經濟發展得好,是跨越這一攻關期的有力保障。實踐表明,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不斷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華民族奮鬥的基點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創新,所有企業都要朝這個方向努力奮鬥”。這意味著,立足自力更生,矢志不移自主創新,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把這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的實體經濟維護好、發展好,才能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推動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民營經濟是重要的一環。改革開放以來,民營經濟由小到大、由弱變強,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新增就業和企業數量,是改革開放讓中國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的重要體現。當前,內外部因素交織,民營經濟發展的確遇到了不少困難。

  民營經濟遇到的困難只是暫時的,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是我們發展民營經濟的根本遵循。在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爬坡過坎”的艱難時刻,我們更要貫徹黨中央支持民營經濟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資、營商環境等方面給予有力度的關愛,既有“定音錘”,也有“強心劑”,切實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促進民營企業強身健體,繼續撐起中國經濟“半壁江山”。

  我們相信,進入新時代,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下好發展實體經濟這盤大棋,鼓勵支持民營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的明天定會更美好。(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德勇)

編輯:楊沫 責任編輯:彭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