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風從海上來】勇當探路者,溫州續寫改革創新新篇章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18日 14: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改革大潮東甌起,時代風雲東南匯。溫州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區、市場經濟的發祥地,是一座具有“時代標本”意義的特殊城市。改革開放的40年,是溫州艱辛與曲折、奮鬥與拼搏的40年,是溫州光榮與夢想、燦爛與輝煌的40年。40年來,溫州人民走出了一條具有鮮明區域特色的發展路子。數據顯示,1978年,溫州GDP為13.2億元;2017年,溫州GDP為5453億元。勇當探路者,續寫創新史,溫州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正重塑改革開放新優勢,爭當新時期民營經濟的新標桿、改革開放的模範生、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鮮活經驗和生動素材。

  “溫州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典型樣本

  改革開放初期,“溫州模式”悄然誕生,創造了許許多多的“全國第一”。比如,頒發第一本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建設第一座農民城,成立第一家城市信用社,制定第一部私營企業條例,出臺第一個股份合作企業地方性行政規章,第一個購買航空經營權,第一個實行金融利率改革等等。溫州的探索實踐,揭示了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的制度變遷規律。

(溫州)

  “溫州模式”雖然經歷了不同階段,具體形式也在不斷變化,但其核心實質仍一脈相承,那就是溫州人“敢為人先、吃苦耐勞”的創業創新精神。時至今日,“溫州模式”仍然沒有過時,今年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規模以上工業新産品産值增長15%;市場主體活力依舊,上半年新設企業2.52萬戶,增長52.7%。“民本經濟+市場經濟+實體經濟+有限有為有效政府”,這也是“溫州模式”的現實啟示。溫州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為全國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典型樣本。

  “溫州精神”,“甌”城美麗蝶變的特質密碼

  溫州是企業家的搖籃,長期以來溫州人商行天下,靠的就是溫州人特有的精神。溫州有一個很自豪的數字,現在全市在冊市場主體90.2萬戶,其中企業22.3萬戶,相當於每10個溫州人中就有一個經商辦企業,這在全國也是很少見的。改革開放以來,溫州人就是憑著這種“敢為人先,特別能創業”的精神,白手起家、艱苦奮鬥,形成了一支充滿活力的創業大軍,造就了一批有膽有識的企業家群體,演繹了一個個堪稱經典的商業傳奇。

  商與善,在溫州的精神中從來沒有分離過,艱辛萬苦磨礪下,新時期溫州人的創業創新精神仍在,溫州的獨特優勢仍在。而現在,溫州的企業家不忘與時俱進,精神內涵也越來越豐富:敢為人先又擅識大勢,商行天下又崇文重教,守信重諾又尚德崇仁,抱團互助又開放包容。現在各地都在努力吸引溫商,因為有句話“哪有溫商,哪就有企業家精神,哪就有活躍的市場經濟”。如今,在“溫州精神”指引下,“溫州模式”在新時期煥發出了磅薄生命力。

  “溫州形象”,精神文明建設亮點紛呈

  文明也是生産力。延綿全城的“慈善地圖”和享譽全國的“溫州好人”現象,就是溫州精神文明底蘊的彰顯。2017年國家發改委委託第三方機構測評的城市綜合信用指數排名,溫州位列全國地市級第三位;今年又入選首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並作為全國守信激勵創新試點城市在全國大會上發言。以此為縮影,從紅日亭到道德好人館,從溫州好人到道德模範,從“家風家訓”到誠信制度建設,“善行天下”在人們心中已落地生根。

(紅日亭)

(紅日亭)

  從BRT站臺到公共場所,溫州城市書巢創新了全民閱讀方式。每一個BRT城市書巢就是一個書香驛站,市民在候車、乘車的時候,可以隨時取閱、免費閱讀,借閱讀書無需登記,通過自願捐贈、自由置換、自覺借還,通了最後一公里的書香空間,創新了全民閱讀新模式。城市書巢用閱讀鏈結起來了城市的每個角落,用書香溫暖了城市的每個市民,並廣泛引入社會力量參與運營,實現了全民共建、全民共享,構建起了可持續循環的“圖書漂流”生態,為建設書香中國提供了“溫州樣板”。

(城市書巢)

(城市書巢)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40年來,乘著改革開放的浩蕩春風,溫州克服了重重艱難困苦,率先進行市場取向改革,創造了許許多多的“全國第一”。雖然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不斷跋山涉水。雖然還有著不少困難要克服,還有著不少坎坷要跨越,但在新的實踐中賡續“溫州精神”,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溫州模式”,再造新優勢、再創新輝煌,溫州必將勇立潮頭續寫改革創新新篇章,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更多啟示和經驗。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