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風從海上來】勇立潮頭 活力寧波澎湃前行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16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寧波因海而生、依海而興,被譽為改革大潮的“弄潮兒”。作為我國首批對外開放沿海城市和計劃單列市,改革開放40年來,從資源小市到經濟大市,從東部沿海一個不起眼的商埠小城到現代化港城,一批又一批的拓荒者前赴後繼,抓住每一次重大發展機遇,創造了寧波發展的奇跡。

  海洋強市 “寧波樣本”靚麗多彩 

   第二十一屆中國(寧波象山)開漁節

  當前,第二十一屆中國開漁節在寧波象山隆重舉行,經過二十年的精心打造,開漁節已經成為一個在國內具有較大影響力、富有濃厚漁文化底蘊的海洋文化和海洋旅遊節慶活動,正是實施海洋強國戰略的生動實踐。

  改革開放40年來,寧波建設海洋強市的步伐不斷加快,尤其是近年來,寧波市積極融入“海洋強國”戰略,不斷優化産業結構,提高海洋資源如海洋漁業、海洋油氣、清潔能源、海洋旅遊的開發能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2017年寧波海洋經濟總産值達到4704.56億元,佔全市GDP總量的14.44%,實現海洋經濟增加值1422.27億元。而今寧波的海洋經濟由小到大、由弱到強,顯示出巨大的活力與潛力,其海洋經濟總量在浙江省各地市中居於領先水平,是國家“十三五”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城市。

  産業升級 “寧波路徑”清晰可見 

   寧波舟山港

  産業轉型升級,是一座城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改革開放40年來,寧波在強創新、調結構、促轉型方面走出了一條新路。而今新材料、新能源、智慧製造等新興産業異軍突起,産業升級的“寧波路徑”清晰可見。以2017年為例,寧波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新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為872.2億元、1337.5億元和1585.5億元,分別增長15.7%、10.4%和14.1%。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1984年5月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決定進一步開放包括寧波在內的14個沿海港口城市。由此肇始,寧波借助改革開放之力交出了一張靚麗的答卷。僅2017年,寧波就完成自營進出口總額7600億元。同時,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寧波與沿線國家的貿易比重也呈逐年上升勢頭。今天的寧波正在張開雙臂擁抱世界,加快融入經濟全球化浪潮。

  村民説事 “寧波經驗”值得借鑒 

   村民和村幹部一起“説事”

  在寧波象山,“有事,阿拉好好説”已經成了當地群眾的口頭禪。拉幾條小板凳,圍坐在田間地頭,從説事、議事,到辦事、評事,管理部門全程傾聽村民呼聲,全面回應村民期盼,全方位接受村民監督。這項帶著泥土芬芳的“村民説事”制度凝結著群眾智慧,也迅速在實踐中受到了廣泛歡迎。截至目前,象山縣召開類似的説事會8700余次,累計收到各類議題1.2萬多項,解決率達到93.7%,形成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共識,密切了幹群關係,化解了矛盾糾紛。

  如今,不僅僅是象山,整個寧波都在推出類似“村民説事”的鄉村治理制度。來自基層鮮活的經驗逐步通過建章立制,轉化為“接地氣”“惠民生”的長效機制。“村民説事”看似一項簡單的説事制度,卻包含了村民自治、引導創業、鄉風養成、矛盾調節、村務監督、基層廉潔等各個層面,涉及基層組織、民主法治、農村文化等各個領域,是唱響鄉村振興之歌的重要著力點。不斷完善“村民説事”制度,讓同頻共振、互促共進的説事生態、幹事生態、成事生態蔚然成風。

  開弓沒有回頭箭,已到中流擊水時。40年改革開放鑄就了獨特的寧波活力與實力,當然,寧波的發展也是40年來中國社會巨變的一個生動縮影。當前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已經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相信只要13億多人民的“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一定能讓“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高歌向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