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理上網來】穩字當頭後勁足,中國經濟被各方看好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0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佈了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最新數據。總體來看,當前中國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不過,投資、消費、就業等領域一些個別數據的波動,也引起了各方注意。對此,專家指出,前期基數較高、季節性因素、主動調整結構等都會對短期經濟數據産生一定影響,因此對於這種變化還需要理性看待。如果從趨勢性變化和宏觀視角來看,短期數據的波動實屬正常,不影響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

  今年上半年,我國GDP同比增長6.8%,經濟增速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7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最新年度評估,認為“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該機構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預計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為6.6%,與其4月的預測一致。中國經濟保持著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為各方看好。

  從投資增速來看,1—7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355798億元,同比增長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個百分點。投資增速放慢而經濟保持平穩運行,這本身就體現了中國經濟內生動力的增強以及對投資依賴的降低。

  從消費來看,中國經濟更是引人注目。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0734億元,同比增長8.8%,增速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1—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個百分點。這也充分説明,從中長期看,中國消費市場的擴容、消費結構升級的態勢是沒有改變的,消費平穩增長是有支撐條件和基礎的。

  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看,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也是經濟邁向“雙中高”的必由之路。2018年以來,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積極有序推進。1—7月,退出煤炭産能約8000萬噸,完成全年任務1.5億噸的50%以上;壓減粗鋼産能2470萬噸,完成全年任務3000萬噸的80%以上。以改革辦法推進結構調整,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也在逐步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化壓力為動力,推動經濟發展長期向好。

  穩字當頭,提高政策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補足短板,以深化供給側改革助力高質量發展;防範風險,金融要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破解難題,堅定深化改革開放激發經濟活力;遏制漲價,堅定解決好房地産市場問題;穩定就業,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工作……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六點具體要求,也讓中國經濟“穩”的態勢更加趨於明顯。

  做經濟工作,貴在把握規律、因勢而謀、順勢而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已經從一窮二白、滿目瘡痍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托舉起覆蓋13億多人的全球最大社會保障網,創造了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的脫貧奇跡。而今儘管外部環境變化明顯,但中國依然是世界上表現最好、潛力最大、韌性最足的經濟體之一。只要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必將推動中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作者楊飛係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