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上網來】全面理解、準確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評論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08日 17: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段論述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綱領,只有在總綱領指導下才能做好新時代黨的建設各項工作。

  黨的領導是全面的領導

  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就是説黨要對一切工作領域,一切工作部門實施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以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黨的建設主線強調長期性、先進性和純潔性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複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始終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主線。只有牢牢把握這條主線,才能聚焦而不散光,才能增強黨的建設的針對性,才能增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政治建設是一項最根本的建設,其他的建設都是政治建設在各領域的反映,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黨的十九大報告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第一條。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對政治不過關的“一票否決”,這樣一批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的幹部,政治可靠、敢於擔當的幹部,強力推動本單位改革事業的幹部脫穎而出,為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輸送了執政興國的中堅力量。

  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基

  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基就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

  黨的事業是要靠黨的領導幹部帶領全體黨員和人民群眾共同去努力奮鬥完成的。全面從嚴治黨並不是壓制了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相反,通過全面從嚴治黨,黨員幹部在紀律的約束和上級指導下努力工作,能更好地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全面推進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從政治建設方面講,我們不僅要求黨員幹部執行黨的政治路線,還要檢查他們執行得怎麼樣;從思想建設方面講,我們不僅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還要看武裝得到位不到位;從組織建設方面講,不僅要注重數量包括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數量,更要重視黨組織和黨員的質量;從作風建設方面講,我們不僅要看三大作風落實了沒有,還要看落實得怎麼樣;從紀律建設方面講,我們不僅要看制定了多少紀律,還要看紀律執行的情況怎麼樣;從制度建設方面講,我們不僅要看制定了多少制度,還要看這些制度和國家法律有沒有衝突的地方,還要看制度執行的效力如何。

  建設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肩負著歷史重任和光榮使命,只有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才能夠把握前進的方向;只有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才能始終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愛戴;只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永葆生機和本色;只有經得起風浪的考驗,才能“穩坐釣魚船”;只有始終和人民站在一起,才能永葆朝氣蓬勃。只要我們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我們一定能夠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者洪向華係中央黨校督學組督學、教授、博導)

編輯:張筱宇 責任編輯:王夢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