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熊孩子一腳把小朋友踹骨折,父母應該擔起責任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09日 16: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養不教,父之過。問題孩子,多數都是父母的縮影。這話一點兒不為過。

  據媒體報道,7月7日,一位媽媽帶著5歲的兒子兵兵(化名)在河南平頂山市中興路的肯德基店內用餐,吃完飯後在兒童樂園滑梯玩耍時,兵兵遭滑梯上一陌生男孩一腳踢踹。踢人的男孩看著比兵兵年紀大一點,兵兵當即從一米多高的滑梯上胳膊朝地摔了下去。兵兵受傷嚴重,胳膊摔成了三截。對方肇事孩子的家長見此情況,立刻抱起自家孩子就離開了現場。由於只有兵兵媽媽帶著他外出,所以她只顧著關心孩子傷情,無暇再去追肇事孩子及其家長。受傷嚴重的兵兵轉院到洛陽治療,經檢查左肱骨髁上完全骨折,由於淤血嚴重,暫時還無法進行手術。兵兵的叔叔稱,最快可能明日(7月10日)進行手術,但術後極有可能留下後遺症。目前,受害者家人已報警,但肇事孩子及家長尚未找到。此事迅速在網上引發熱議,很多網民表達了對肇事孩子家長的譴責。

111

222

  “尊老愛幼”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暫且不知道這位抱著孩子開溜的家長是出於什麼心態。躲事怕事?還是真不知情?還是誤以為這就是孩子之間的正常打鬧?不管是出於什麼樣的原因,同樣身為幼童父母,護幼憐小的意識應該不會缺乏,難道看到自己家的孩子把別人家的孩子打傷,不應該主動道歉甚至過問一下嗎?難道逃之夭夭就可以擺脫一切責任?即使不懂得“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博愛精神,也應該知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人之幼”這句家喻戶曉的俗語的意思吧?

  每個孩子都有活潑好動不循規矩的天性,熊孩子不是一天煉成的,熊孩子的背後,往往都是熊父母教育之過。首先,只有對孩子的不良行為加以誘導和規範,才能避免更多的熊孩子出現;其次,家庭教育更多的是父母的言談舉止給孩子帶來的影響,試想,如果父母是個漠視錯誤或者不敢承擔責任的人,孩子看在眼裏記在心上,今後的成長方向會怎樣?

  上個世紀90年代末,美國教育部展開了一項“早期兒童縱向研究”,研究人員挑選了來自不同家庭背景2萬名幼兒園及小學學生作為研究對象,用以探究孩子成長的家庭影響因素。芝加哥大學經濟學院終身教授史蒂芬·列維特用一句話概括了這個實驗的結論:只有父母本身的特質,即“父母是怎樣的人”,才能影響孩子的學業表現。簡言之,你本身是什麼樣,你的孩子就是什麼樣。從這個角度來講,熊孩子正是熊父母的縮影。

  有細心的網民觀察到,視頻中被踢下滑梯的兵兵似乎是在逆嚮往滑梯上爬,並擋住了想滑下來的踢人男孩的路,然後才被踢下來的,於是也有一些網民想探究是不是兵兵有錯在先?誠然,孩子們的世界和成人的世界一樣有各種爭端,這是兒童尚不成熟的天性使然,也是成長過程中避免不了的,但是即使是面對不遵守秩序的人,揮動拳手訴諸武力就可以解決一切嗎?教育學者熊丙奇表示,要培養孩子的男子漢氣概不是恃強淩弱,而是要讓他們懂得自立、吃苦、堅韌、寬容、關愛他人,與此同時,家長要做的就是將他們培養成合格公民,有責任意識,遵紀守法。以暴制暴永遠不是孩子們的世界中應該出現的“法則”。

  每一個熊孩子的身後都有一個熊家長。這話,雖有些玩笑意味,但細想起來,頗為沉重。回到事件本身,唯願,本案中的受害男孩能早日恢復健康,也希望肇事孩子及家長能儘早幡然悔悟,投案自首,給事件一個説法,給受害者一聲遲到的道歉。(文/拙言)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