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上網來】習近平外交思想開拓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評論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5日 11: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在對外工作上實現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這一思想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接力棒,帶領13億多中國人民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道路上砥礪前行。中國的國家實力不斷上升,2018年的GDP有望達到13.2萬億美元,將首次超過歐元區國家GDP的總和。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日益提升,在全球事務中扮演著關鍵角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外工作具備很多國際有利條件。

  大國要有大格局,大國呼喚大外交。面對世界發展變局、站在新的歷史關口、響應國際社會期待,進入新時代的中國需要把實現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與建設“美好世界”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要通過更加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的外交工作為我國發展營造和平有利外部環境。“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早在2014年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就明確提出,“我們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過去幾年來,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與時俱進、運籌帷幄,在對外工作上經歷了一次次考驗,闖過了一道道難關,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了開創性發展和歷史性成就。在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逐步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包括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等。中國外交展現出全球矚目的新作為、新氣象、新風範。

  去年10月,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未來數十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部署。未來5年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要開篇,其中有一系列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活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義。

  與此同時,我們也正處於世界轉型過渡期。這一時期,我們既要把握世界多極化加速推進的大勢,又要重視大國關係深入調整的態勢;既要把握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的大勢,又要重視世界經濟格局深刻演變的動向;既要把握國際環境總體穩定的大勢,又要重視國際安全挑戰錯綜複雜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種文明交流互鑒的大勢,又要重視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的現實。

  “歷史交匯期”與“世界轉型過渡期”的重合疊加,為我們做好對外工作、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既帶來重大機遇,也提出嚴峻挑戰。在各種風險考驗中推進落實我國的“強國方略”,必須促進對外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必須深入領會和切實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必須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外交思想開拓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也必將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越走越寬闊。(特約專家 江楓)

編輯:王夢華 責任編輯:王夢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