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開放的路上永不停歇

特約評論員東方曉

  “新形勢下,開放應該永不停歇、追求質量,合作應該團結互助、共迎挑戰,共贏應該面向未來、攜手並進。”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會見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時,又一次向世界宣示新時代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贏得與會嘉賓強烈共鳴,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當前,全球經濟出現了穩定向好態勢,但世界經濟增長依舊乏力,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遭遇挑戰,一些國家冒天下之大不韙恣意揮舞貿易大棒。在此關鍵當口,習主席的講話既洞察深刻,又切中要害,正確而有力地回答了“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這一時代之問。習主席的講話昭示世人,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打開大門攜手合作才是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誰排斥開放,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只有與時俱進、革故鼎新,才能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縱覽世界風雲變幻,回望中國百年滄桑,“開放”是一個決定興衰榮辱的關鍵詞。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40年裏,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7億多人實現聯合國標準的脫貧。開放政策改變了中國,也改變著世界。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來越大,所取得的開放成就也越來越顯著。中國目前已成為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經濟體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既是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面向未來的戰略抉擇。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眺望新征程,我們對改革開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

  一直以來,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展示擴大開放的決心和力度。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擴大開放,中國從來不開空頭支票。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到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中國堅持與各國共商共建共享,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在前不久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涵蓋放寬市場準入、改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多個方面,全球點讚。今年晚些時候,中國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已有60多個國家正式確認參展,1000多家企業簽約。這些重大舉措,彰顯了新時代中國主動開放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不確定性凸顯,但經濟全球化依然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世界經濟的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正因為如此,習近平主席呼籲國際社會攜手共商、共建、共享,走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之路,不要走封閉僵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回頭路,人類是一個利益、責任、命運共同體,我們必須風雨同舟,攜手前行。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面對開放融通的時代潮流,中國將在開放路上一往無前,永不停歇,繼續以自身強勁發展為國際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展現負責任大國的風範。只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就能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新世界。(特約評論員 東方曉)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