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 不斷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

特約評論員東方曉

  偉大的航程,離不開思想的燈塔指引方向。

  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為指導,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外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準確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回答了新時代如何做好對外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全面推進新時代對外工作明確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大國外交必須有自己的思想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思考並洞察人類前途命運以及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攻堅克難、砥礪前行,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之路。5年多來,我們打贏了不少大仗硬仗,辦成了不少大事難事,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極大地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5年多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載入聯合國決議,“一帶一路”從願景走向現實,越來越多的中國倡議上升為國際共識……中國外交展現出鮮明的中國風格與中國氣派。這些歷史性成就的取得,關鍵就在於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引。

  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匯奮進之力量。此次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正是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引領下,今天的中國已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正是要依靠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繼續指引,我們外交新征程才能不斷開拓新格局、不斷創造新輝煌。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握國際形勢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要端起歷史望遠鏡回顧過去、總結歷史規律,展望未來、把握歷史前進大勢。推進新時代對外工作,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和要求,從大國到周邊,從雙邊到多邊,開拓進取,砥礪奮進,展現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新氣象、新作為。

  “志行萬里者,不中道而輟足。”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正開啟新的征程。全黨全社會要深刻領會、紮實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並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不斷書寫新的華章。(特約評論員 東方曉)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