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外交思想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越走越寬

評論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5日 15: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22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以“十個堅持”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外交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習總書記高屋建瓴地提出,“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良好外部條件”,彰顯了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和宗旨,為對外工作提供了不竭思想之源。

  黨的十八以來,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外交理論和實踐中,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波瀾壯闊,開創性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經歷了許多風險考驗,打贏了不少大仗硬仗,辦成了不少大事難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踐證明,對外工作要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戰略自信和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堅持戰略謀劃和全球佈局,堅持捍衛國家核心和重大利益,堅持合作共贏和義利相兼,堅持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

  從國際上來看,一方面我們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另一方面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從國內來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意義的歷史性變化,對包括對外工作在內的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都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中國外交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同樣進入了新時代。因此,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必須堅持習近平外交思想,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良好外部條件。

  “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十個堅持”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外交思想,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體現了未來國際秩序發展的必然要求,順應了中國和世界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

  習近平外交思想既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又具有重大世界意義。我們堅信,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定會越走越寬闊。(作者張其佐係經濟學家、G20與新興國家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編輯:王夢華 責任編輯:王夢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