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開放將打開全新局面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並同他們座談交流。習近平指出,中國向世界打開大門、實行改革開放已有40年曆史。在座各家公司都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見證者、貢獻者、受益者,同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眺望新征程,我們對改革開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

  堅持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早在2012年12月,剛就任總書記不久的習近平,在首場外事活動中就開宗明義,重點強調:“我們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動搖,不封閉、不僵化,打開大門搞建設、辦事業。”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來越大,所取得的開放成就也越來越顯著。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回顧改革開放40年曆史。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7億多人實現聯合國標準的脫貧。開放政策改造了中國,也改變著世界。據統計,中國目前已成為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經濟體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這充分説明中國的開放政策帶來多贏,並將越來越惠及世界。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的開放政策之所以深入人心,受到世界各國的由衷歡迎,就在於我們深切意識到,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願意以自己的發展為國際發展作出貢獻。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在這種背景中,中國開放的措施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實。從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到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從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到主動擴大進口……每一項重大舉措都意味著中國對外開放將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開放成果將更有力度地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總書記多次強調的“三個不會變”,不僅鮮明地表達了中國對外開放的立場和襟懷,也給在華投資企業吃了定心丸,勢必吸引更多跨國企業把中國當成投資熱土,他們看好中國的美好未來,也願意參與到中國的開放事業中。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總書記高瞻遠矚,英明擘劃,從順應歷史潮流、增進人類福祉出發,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如今,這一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歡迎和認同。與之相對應的是,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彰顯了中國的大國擔當和開放精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不僅造福了沿線各國人民,更推動開放理念越來越清晰,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有市場。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絡、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但是,毋庸贅言,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抬頭,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嚴峻。

  殷鑒不遠。新形勢下,開放應該永不停歇、追求質量,合作應該團結互助、共迎挑戰,共贏應該面向未來、攜手並進。國際社會是一個地球村,不應搞零和博弈。世界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中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將在開放路上一往無前,永無止步,繼續以自身強勁發展為國際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只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就能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新世界。(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