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中國良方”

特約專家張其佐

  6月21日,習近平主席會見來華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並同他們座談交流。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

  習近平主席以高瞻遠矚的國際視野和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就應對全球面臨的問題和嚴峻挑戰開出了“中國良方”,集中體現了我們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一方面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全球經濟出現了穩定向好態勢,各國相互聯絡和依存日益加深,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另一方面,全球增長動能不足、經濟治理滯後、發展失衡等矛盾依然突出,恐怖主義、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特別是近年來,反全球化思潮抬頭,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沉渣泛起,多邊主義面臨挑戰,世界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性突出,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世界走到了一個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前進還是後退的十字路口。

  在此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再次重申,中方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正確價值觀引領下,中國把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為外交的總體方向和目標,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問題貢獻了“中國良方”、注入了強大“中國動力”。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不僅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導者,也是實踐者、貢獻者和先行者,中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指引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國與外部世界的關係進入了深度磨合期,中國遇到的挑戰將更加嚴峻、競爭將更加激烈。如何進一步處理好與外部世界的關係,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對此,習近平主席強調:“新形勢下,開放應該永不停歇、追求質量,合作應該團結互助、共迎挑戰,共贏應該面向未來、攜手並進。國際社會是一個地球村,不應搞零和博弈。”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偉大進程中,企業家們大有可為。首先,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中國以開放包容的態度和舉措,鼓勵跨國公司同中國企業開展合作,達到互利共贏,取得更為務實成果;其次,推進創新智造契機,中國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科技創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再次,綠色發展契機,中國將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通過各種措施,從理念到行動,保護地球家園;第四,全球治理契機,國際社會應攜手共商、共建、共享,走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之路,不要走封閉僵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回頭路。人類是一個利益、責任、命運共同體,我們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我們也歡迎國內外企業家與我們風雨同舟、攜手前行。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著眼增進人類福祉,不僅幫人們廓清了認識,提供了應對挑戰、謀求發展的“良方”,還為凝聚共識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秉承這一思想,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者張其佐係經濟學家、G20與新興國家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