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引領“中國式扶貧”創造奇跡?

特約評論員文武

  “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完成的任務,全黨同志務必共同努力。”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脫貧攻堅工作進入目前階段,要重點研究解決深度貧困問題。

  貧困是一個世界性難題,反貧困是人類共同的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擺到了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推動脫貧攻堅迎來了歷史性跨越。

  五年多來,我國的脫貧攻堅事業取得了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一連串數字,創造了“中國式扶貧”的偉大奇跡——被世界銀行譽為“迄今人類歷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規模減貧”,推動著“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的莊嚴承諾逐步變為現實,更見證著先進思想的引領力量。

  我國扶貧事業近年來攻堅克難、逐年推進、日新月異,根本在於習近平扶貧思想的科學指導,關鍵在於中國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的鮮明彰顯。深入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扶貧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不落一地,不落一人——脫貧攻堅的認識論突破。“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絕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習近平總書記的扶貧思想充分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體現了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追求。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脫貧攻堅的方法論突破。“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全面小康,突出的短板在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打贏這場硬仗,最根本的方法是精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關鍵是要找準路子、構建好的體制機制,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

  扶貧扶志,內生動力——脫貧攻堅的動力論突破。調動扶貧對象的積極性,發揮其主體作用,提高其發展能力,既是關鍵,更是目的。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我們堅持開髮式扶貧方針,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既扶貧又扶志,調動扶貧對象的積極性,提高其發展能力,發揮其主體作用。”

  先進的思想,蘊含無窮的引領力量。如今,中國反擊貧困的這場決戰,已經到了集中力量攻克難中之難、堅中之堅的關鍵階段。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和前提,就是必須以習近平扶貧思想凝聚共識,形成全黨全國全社會合力攻堅的局面。

  “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確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向深度貧困進軍的“總動員令”已經打響,讓我們在習近平扶貧思想引領下,真抓實幹、埋頭苦幹、萬眾一心,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特約評論員 文武)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