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不止有C羅梅西內馬爾 他們不唱“涼涼”要爭“王者榮耀”

特約評論員耿笠斐

  2018年6月,俄羅斯世界盃開始了。截至今日,被普遍看好的種子球隊整體表現一般。衛冕冠軍德國隊被擊敗爆出了最大冷門,奪冠熱門巴西、阿根廷隊相繼被弱旅逼平更是讓不少人調侃“足球反著買,別墅靠著海”。這些出人意料的結果給這屆世界盃蒙上了一層不確定性,也讓我們不禁想到了一個詞——黑馬。

  縱觀歷屆世界盃,幾乎總會有一支非種子隊闖入8強,這就是所謂的黑馬。98年法國世界盃首次入圍決賽圈的克羅地亞隊最終獲得了季軍的好成績;02年韓日世界盃非種子球隊土耳其隊也獲得了季軍;還有74年德國世界盃首次入圍決賽圈的弱旅秘魯隊獲得了第四名。而對於這屆世界盃,從第一輪的賽果來看,東道主俄羅斯取得了大勝;墨西哥擊敗了德國;巴西和阿根廷相繼被瑞士和冰島逼平;日本隊擊敗了強大的哥倫比亞隊;瑞典、塞爾維亞、克羅地亞也都有不俗的表現。可見,第二檔球隊表現超常。那麼這屆世界盃的黑馬到底是哪一支球隊,又或是哪幾支球隊,讓我們詳細分析一下。

  第一梯隊當屬東道主俄羅斯隊、實力較強的克羅地亞、墨西哥隊。他們的世界排名僅次於傳統種子球隊。對於俄羅斯隊,他們沒有世界級球星,但是球員們都有不俗的實力,更重要的是有主場優勢。在小組賽的第一輪面對實力不相上下的沙特隊,就取得了5:0的大勝。可見,俄羅斯隊借助主場優勢完全有成為“黑馬”的可能。對於克羅地亞隊,大家應該很熟悉了,自從98年首次參加世界盃就成為“黑馬”以來,實力一直很強,現在也是世界盃常客,被稱為準種子球隊。陣中有莫德里奇、曼朱基奇、拉基蒂奇、佩裏西奇、科瓦西奇等名將,攻擊力很強。他們第一輪就以2:0輕鬆地擊敗了“非洲雄鷹”尼日利亞隊,照這種勁頭髮展,複製98年的“黑馬”奇跡是很有可能的。墨西哥隊作為世界盃的常客也經常闖進復賽,他們在這屆世界盃一開始就擊敗了衛冕冠軍德國隊,給了強隊一個下馬威。可見,他們的狀態非常好,小組的另外兩個對手是瑞典和韓國,雖然對手實力不是很強,但是都不好打。如果能保持第一場的狀態,我想墨西哥隊會走得很遠。

  第二梯隊是瑞典、塞爾維亞和冰島隊。瑞典隊是世界盃的常客,曾經在58年世界盃上獲得過亞軍,在94年世界盃上獲得過季軍,有純正的“黑馬”血統。他們隊遇強不弱,遇弱不強,在第一輪取得了勝利,士氣很高。如果保持勢頭,應該會有所作為。對於塞爾維亞隊,它的前身是前南斯拉伕隊,也是曾經的世界強隊。現在這支球隊中不乏豪門俱樂部的優秀球員,如曼聯的馬蒂奇、切爾西的伊萬諾維奇等,都是一等一的好手,但是他們隊沒有絕對的靈魂人物,缺乏有效的組織,因此他們每次世界大賽的表現極不穩定,能戰勝德國隊,也能輸給加納隊。在第一輪,他們驚險地擊敗了哥斯達黎加隊,狀態還不錯,如果能保持狀態,應該可以跟種子球隊“掰一掰手腕”。冰島足球最近幾年發展很快,實力不容小覷。雖然陣中的大牌球員很少,但是球隊有很強的整體性,戰術素養很高,其防守反擊的打法非常熟練,有前世界冠軍意大利的風采。在2016年歐洲盃上,戰勝過英格蘭隊,也闖入了8強,他們的表現讓世人一驚。在這屆世界盃的第一輪,更是逼平了強大的阿根廷隊,做足了“黑馬”的架勢。

  最後是稍弱的瑞士和日本隊。瑞士隊在進入21世紀以來,幾乎沒有缺席過世界級大賽,現在的這支瑞士隊由前拜仁球星沙基裏、尤文圖斯隊的利希施泰納領銜,他們在預選賽中差點把葡萄牙隊擠進附加賽,實力不俗,第一輪小組賽更是逼平了第一奪冠熱門巴西隊,給其他想成為“黑馬”的球隊做了榜樣。對於日本隊,大家肯定不陌生,因為日本是亞洲足球的霸主,首發11人幾乎都是效力於歐洲五大聯賽的球員,有大家非常熟悉的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岡崎慎司、大迫勇也等諸多球星,實力毫不遜色於世界強隊。他們在小組賽第一輪擊敗了實力很強的哥倫比亞隊,可以説,狀態非常出色,如果繼續保持下去,入8強,進前4,不是沒有可能。

  世界盃從來不缺“黑馬”,也從不缺冷門,唯一缺的是“黑馬”取得世界盃冠軍。丹麥神話、希臘神話能否在世界盃賽場上複製?讓我們一起期待這些有“黑馬”潛質球隊的精彩表現!或許他們不只進入了8強,還能進入4強,染指大力神盃也説不定呢!(特約評論員 耿笠斐)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