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解放思想再發力 為深化國企改革探新路

特約專家劉建麗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煙臺考察時強調國企一定要改革,抱殘守缺不行。國有企業要深化改革創新,努力建成現代企業。總書記鼓勵大家再接再厲,一鼓作氣,一氣呵成,一以貫之,朝著既定的目標奮勇直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期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注入強大思想動力。

  當前,國有企業改革進入到“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改革的系統性、複雜性和不確定性等使推進國有企業改革面臨種種困難,需要更精準的目標、更有力的措施、更紮實的作風,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創新。同時需要充分發揮各級國有企業在實踐中的積極性和創造力,探索國有企業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多種有效途徑和方式,為國有企業改革在關鍵領域實現快速突破提供重要保障。

  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做好改革工作意義重大。2018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時強調,“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實踐證明,搞得好的國有企業,一定是改革走在前列的企業。只有不斷改革,才能釋放體制活力,才能激發員工積極性和創造力;只有不斷改革,才能有效盤活存量資本,激發國有企業創新潛能;也只有不斷改革,才能增強國有資本的價值力、競爭力和控制力,在關鍵技術攻關領域發揮帶動作用。

  企業能否做大做強,關鍵是企業要在發展過程中找到最適合自身成長的改革方案和路徑,對於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混就靈”的想法是危險的。國有企業要獲得持續競爭優勢,需要處理好面臨著的關鍵問題。如何通過內部人員培養和外部人才吸收,建立經理人甄選和任用機制;如何通過企業制度創新,建立長效激勵機制,都是國有企業改革中需要解決的問題。

  要進一步建立完善改革先行容錯機制,推動全社會形成“為改革者撐腰、為創新者鼓勁、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讓幹事者無憂”的良好風尚。如果社會對國有企業改革缺乏寬容度,國有企業改革的動能和意願會受到局限,就可能在競爭中貽誤時機。實際上,如果國有企業搞不好,將原本優質的資産,逐漸損耗為僵屍資産,也是一種國有資産流失。只有企業持續經營,不斷為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以少量的國有資本撬動更多的社會資本參與到創新、創業之中,才是高效的國有資本運營狀態。因此,在當前情況下,全社會亟需進一步解放思想,最大限度地激發創新熱情,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實現新的突破。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要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不斷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者係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劉建麗)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