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上網來】突破核心技術 開啟建設海洋強國新征程

評論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5日 16: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習近平來到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了解實驗室研究重大前沿科學問題、系統佈局和自主研發海洋高端裝備、推進海洋軍民融合等情況。習近平指出,建設海洋強國,我一直有這樣一個信念。發展海洋經濟、海洋科研是推動我們強國戰略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一定要抓好。關鍵的技術要靠我們自主來研發,海洋經濟的發展前途無量。

  海洋事業關係民族生存發展狀態,關係國家興衰安危。中國具有遼闊的海岸線,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但相當長時間以來卻沒有得到充分的發展與應用。現實來看,中國人均資源佔有量少,資源過度開發現象嚴重,整體上面臨較大的生態壓力。從歷史看,中國過去長時間內對海洋也不夠重視,遠離海洋,這種狹隘的視野限制了海洋的發展和有效地挖掘海洋資源。

  當前,中國經濟規模已經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資源上存在著進一步拓展的內生要求。一方面,原有的資源,特別是土地等資源較為緊張,後續發展存在著一定的限制;從另一方面看,由於海洋資源的利用和開發仍然保持很低的水平,大量的海洋資源都沒有得到充分的挖掘和使用,這也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了新的載體和空間。

  開啟建設海洋強國新征程,我們必須增強依海富國、以海強國的海洋意識,加快發展海洋經濟,著力突破海洋科研技術,全面推進海洋事業發展。創新是一國長期發展的關鍵所在,而新的産品、新的技術、新的市場、新的原料來源及新的組織形式都是重要的創新方式。

  借助海洋挖掘更多的海産品,能夠有效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質,為消費的升級提供新的空間;海洋蘊藏著龐大的能源,通過恰當的開採,能夠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更多的動力支持;海洋也能為人類帶來更多的生存空間,也可以帶來更多的旅遊休閒方式,一旦克服現實障礙,人類就可以更從容地擁抱海洋。

  基於海洋的技術創新也將帶來更多的創新空間。海洋會給人類帶來更多的挑戰,而在積極應對挑戰的過程中,會有更多的技術創新,這些創新能夠帶來全社會更多的應用,從而推動經濟社會進一步發展。

  建設海洋強國,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只有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推動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我們才能守好“藍色國門”、開創藍色新輝煌。(作者係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綜合經濟戰略研究部副主任鐘春平)

編輯:彭俊 責任編輯:彭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