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上網來】“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和價值超越時空

評論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2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海洋的博大胸懷孕育了開放包容的精神,文明的輝煌燦爛奠定了登高望遠的氣魄。17年前成立於東海之濱的上海合作組織再次回到中國,在黃海之畔青島召開了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這也是上合組織首次擴容以來舉行的首次峰會,在上合組織發展以及地區與世界和平與發展中具有里程碑意義。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島峰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的,“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總結了上合組織17年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和重大成就,作出了重要論斷:“這是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組織穿越時間長河,歷經初創的探索、成長的磨合、發展的加速,合作領域逐步拓展,覆蓋範圍穩步擴大,機制框架日益完善,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作用。上合組織已經發展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成員國的領土面積、人口總量和經濟規模分別約佔世界的23%、43%和20%,日益成為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中俄印等世界上最主要的新興大國與其他成員國攜手對話、面向未來,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夥伴關係,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

  “上海精神”立足於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基礎。習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島峰會歡迎宴會上的祝酒辭中高度概括儒家思想的精髓,指出“上海精神”與“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的“和合”理唸有很多相通之處,這也是上合組織創新性開展合作、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認同和支持的重要原因。上合組織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國家領土面積、人口、經濟總量等各不相同,政治制度、經濟發展模式、社會文化等多元燦爛,擴員後的上合組織覆蓋東亞、歐亞、中亞、南亞等地區,並同西亞、東南亞等地區國家開展多領域合作與對話。這既體現了上合組織開放包容的特性,也蘊含了上合組織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發展空間。為了實現各成員國共同發展,各方立足於“上海精神”求同存異的理念,展示海納百川的胸懷,通過平等協商的對話溝通,秉持謀求共同發展的目標,達成了廣泛共識,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領域取得了豐碩合作成果。

  “上海精神”彰顯開放包容、登高望遠的理念。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不斷加速,各種挑戰和困難也不斷浮現,上合組織未來發揮更大作用、破解時代新課題的道路註定不會平坦。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我們必須登高望遠,正確認識和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唯有如此,才會不斷鑄就上合組織這一誕生在大海之濱的國際組織遠大前程和美好願景,才能讓上合組織在加速推進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演變中完成新的更大使命擔當。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組織在青島峰會期間再次騰飛,拓展了國際交往和合作新使命,加強了更大範圍的國際合作夥伴網絡建設,與獨聯體、集安條約組織、歐亞經濟聯盟等地區合作組織建立密切合作,推動與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全球性國際組織的交流對話,為化解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鞏固和平與發展時代潮流、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和國際體系做出不懈努力。

  “上海精神”孕育並展示了超越時代和地域的強大生命力和價值,成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共同前進的理念原則和精神追求,奠定了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基礎,併為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進行了有效實踐,成為各國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範例。(作者王磊係北京師範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研究員)

編輯:張筱宇 責任編輯:王夢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