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給上合經貿合作插上騰飛的翅膀

特約專家耿楠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這是2018年中國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上合組織第四次來到它的誕生地中國。成立17年來,上合組織在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全面發展。其中,各成員國秉承合作共贏精神,在經貿合作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此次青島峰會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中方將推動各成員國實現務實合作新突破,將區域經濟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繼續弘揚“上海精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激發了各成員國積極的合作意願,推動上合組織不斷向前發展,國際影響力日趨擴大。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已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成員國國內生産總值總和超過16萬億美元,佔全球20%以上。但也要看到,上合組織目前面臨挖掘擴員潛力、促進新老成員團結合作等新挑戰;同時也遭遇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邊等不利因素。在此背景下,上合組織更需要通過繼續弘揚“上海精神”來尋求解決問題的智慧和路徑。中國一貫遵循“上海精神”,習近平主席也多次倡導弘揚“上海精神”。2013年比什凱克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成員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使其成為成員國共謀穩定、共同發展的可靠保障和戰略依託。”2017年阿斯塔納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上海精神’産生的強大凝聚力是本組織發展的保證”,並提出“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此次青島峰會上,中方也將力促凝聚各方共識,在鞏固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新秩序等方面達成積極共識,向世界發出“上合聲音”。

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新水平

  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天然的緊密聯絡,上合組織的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大多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與上合組織各國發展戰略的對接也為上合組織經濟合作提供新機遇,注入新動力,拓展新空間。習近平主席在2016年塔什幹峰會上指出,“中方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希望上海合作組織為此發揮積極作用並創造更多合作機遇”。上合組織成員國積極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一致表示願共同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近年來,中國與上合組織中亞成員國簽署了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實質性結束經貿合作協議談判,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取得早期收穫。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各類投資存量約為840億美元。特別是,互聯互通領域取得積極進展。例如,《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生效以來,“中—吉—烏”公路、“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中哈和中俄原油管道以及中歐班列等基礎設施網絡初步形成,大大降低了阻礙成員國間經貿往來的障礙。在此次青島峰會上,中方將繼續推進上合組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平臺作用,在互聯互通等領域實現進一步突破,密切國家間利益聯絡,促進地區經濟發展和貿易往來,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新水平。

推動經貿領域務實合作,注入地區經濟發展新動能

  上合組織自成立以來,各成員國經貿合作日益密切。以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貿易為例,中國與各成員國貿易持續增長,商品結構不斷優化。2001年上合組織成立之初,中國與成員國的貿易額僅為121億美元,2017年中國與成員國貿易額達到2176億美元。2018年一季度,中國與成員國間的貿易繼續增長,增幅達到20.7%。並且,機電産品和機械設備的比重不斷提高。習近平在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上指出:“務實合作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原動力。”隨著上合組織新成員的加入,務實合作的空間將越來越大。在此次青島峰會上,中方將繼續推動各成員國經貿合作取得新進展。在貿易便利化領域,根據《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確定的近期、中期、遠期“三步走”的戰略目標,進一步加強海關、質檢、跨境運輸等方面的合作,支持進一步完善貿易便利化機制和法律基礎,並逐步建立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為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增添新的活力。新老成員國需要充分挖掘合作機遇,發揮經濟結構互補性,把擴員後的潛力變為合作新舉措,實現多層次、多形式的合作。為此,中方將推動各方在中小微企業合作、服務貿易、電子商務、經濟智庫合作等方面達成更多共識。

  展望青島峰會,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將積極貢獻更多“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努力推動各成員國在總結以往成果基礎上,達成一系列深化經貿領域務實合作的新成果,推動各成員國進一步增進互信、凝聚共識,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規劃新的藍圖。(作者耿楠係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