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聯合國感謝的這支中國武裝,到底有多棒?

央視網評論員方芳

  中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從來都不是説説而已。

  這兩天,聯合國感謝中國維和貢獻的新聞,成了媒體和社交平臺上的熱點。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70年來,中國已參與其中28年。這28年來,中國為國際維和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維和官兵的出色表現,彰顯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道義和擔當。在感謝的視頻和圖片中,聯合國使用6種官方語言以及斯瓦希裏語、葡萄牙語,介紹了中國的貢獻和中國維和官兵的表現。“謝謝中國,感謝您的服務和犧牲”,這行字,讓身為中國人的我們感到由衷的自豪,也讓公眾對中國維和部隊這支擔負著特殊使命的武裝力量充滿好奇。

聯合國感謝中國及中國維和部隊的圖片

聯合國用圖片感謝中國及中國維和部隊

  我們的維和軍人,在國外都做了些什麼?他們為何能獲得聯合國的讚譽,能贏得所在國的感激並同當地人民結下深厚友誼?

  作為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一直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積極參與國際維和行動。1990年4月,我國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了5名軍事觀察員,這是中國軍人首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1992年4月,中國第一支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藍盔部隊”奔赴柬埔寨。根據國務院去年底發佈的《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截至2017年8月,20多年來,我國共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6萬人次,先後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

資料照片:中國維和部隊軍人在黎巴嫩南部進行清排探測作業。

中國維和軍人在黎巴嫩南部進行清排探測作業(資料圖

  這3萬多名中國維和官兵,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以過硬的本領、頑強的意志、奉獻的精神,超出預期地完成了各項任務:

  在蘇丹達爾富爾,中國維和工兵分隊克服當地惡劣的自然條件,加班加點,不到一週就完成了升級尼亞拉超級營地防禦設施的任務,讓人直呼“太了不起了”;

  在剛果(金),在“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經太陽烤,全身脫層皮”的環境下,中國維和工兵分隊和醫療分隊的官兵們,不僅能在最需要的地方“救急”,還盡心盡力關愛著當地人民,比如,他們同當地的國際兒童村建立了共建關係,這份愛心與關懷,到了孩子們的口中,就變成了漢語的“我愛剛果,我愛中國”;

  在東南亞、在中東、在非洲……在很多需要和平、需要幫助的地方,中國維和軍人用自己的奉獻和犧牲,為當地民眾送去和平、送去安寧、送去幸福,也為祖國贏得了讚譽,多次被聯合國授予“和平榮譽勳章”。

針對南蘇丹朱巴複雜嚴峻的安全形勢,維和步兵營組織應急演練。

針對南蘇丹朱巴複雜嚴峻的安全形勢,維和步兵營組織應急演練(資料圖)

  據聯合國統計,截至2017年5月底,18名中國勇士在維和任務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這18名勇士,以及他們的維和戰友們,是和平的使者,是中國外交理念的踐行者。他們以汗水、熱血和生命,撫慰了戰爭給當地百姓造成的傷痛,為戰亂中艱難生活的人們澆灌出希望與和平之花,為人類的和平與進步書寫出璀璨的篇章。

  隨著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和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我國將承擔更多、更大的國際責任。在維護世界和平方面,我國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維和部隊,這支了不起的中國力量,必將為人類和平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央視網評論員 方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