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一帶一路”建設駛入“快車道”

特約專家張茂榮

  全球矚目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已過去整整一年,“一帶一路”建設正由點及面,在發展中不斷前進、在合作中茁壯成長。“‘一帶一路’建設植根于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夥伴。”習近平主席對各國的盛情邀請言猶在耳,“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駛入了加速推進的“快車道”,成為世界經濟全面復蘇的一股強大動力。

  作為2017年我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功召開,標誌著“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官方國際對話機制建立起來。緊接著,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堅持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被寫入中國共産黨黨章,“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和經濟外交頂層設計的定位更加明確。

  自“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以來,在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指引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國內影響力進一步提高,主要經濟走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出現新突破,國際産能合作、中歐班列建設、投融資平臺培育取得積極進展,推動了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提高了人民福祉。此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戰略對接工作也在不斷推進,“一帶一路”朋友圈和合作範圍持續擴大。正如習主席所説,我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會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而將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

  今後,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確定的路線圖指引下,按照習主席提出的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中國將持續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國展現出的高度的合作誠意,贏得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情,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推動了經濟全球化發展。同時,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作為一項長期國際合作倡議,“一帶一路”自提出至今雖已近5年,仍需要中國和相關各方勠力同心,做出不懈努力。正如習主席深刻指出的:“‘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讓我們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作者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張茂榮)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