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打造國之重器 須舉全國之力

特約專家詹國樞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他曾強調,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

  總書記此語,言簡意賅,直指要害,值得我們認真領會,深長思之。

  打造國之重器,已是迫在眉睫,不容稍有懈怠。具體從何著手呢?以下三個方面,當是不可或缺。

  首先,政府協調助推。

  既然是國之重器,當然是國家大事,必須由政府出面,統一協調,大力助推。什麼是核心技術?總書記講得十分明確,可以從3個方面把握:一是基礎技術、通用技術。二是非對稱技術、“殺手锏”技術。三是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具體説來,哪一項技術要放在突出位置?哪一項技術理應首先突破?哪一項技術可以由哪些地區哪些企業去合力攻關?這都是宏觀管理層面的任務,都需要政府出面,各方協調,統一安排。

  既然是國之重器,國家自當加大投入,該給資金給資金,該出政策出政策,尤其一些前沿技術,在研發初期,試錯成本很高,投入大而産出小,此時倘若僅僅依靠企業,完全推給市場,將會大大貽誤時機。當此時也,政府就必須積極主動地從國家層面發揮協調助推作用。

  其次,企業合力攻關。

  既然是國之重器,當然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弄出來的,往往也不是一家兩家企業單打獨鬥就能夠成功的。對此,總書記也講得十分明確。他強調,要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要打好核心技術研發攻堅戰,不僅要把衝鋒號吹起來,而且要把集合號吹起來,也就是要把最強的力量積聚起來共同幹,組成攻關的突擊隊、特種兵。

  總書記還分析了過去之所以難以有成的原因,他説,我們同國際先進水平在核心技術上差距懸殊,一個很突出的原因,是我們的骨幹企業沒有像微軟、英特爾、谷歌、蘋果那樣形成協同效應。

  總書記明確指出,在核心技術研發上,強強聯合比單打獨鬥效果要好,要在這方面拿出些辦法來,徹底擺脫部門利益和門戶之見的束縛。抱著寧為雞頭、不為鳳尾的想法,抱著自己擁有一畝三分地的想法,形不成合力,是難以成事的。

  第三,市場應用推廣。

  既然是國之重器,當然要在關鍵時刻關鍵崗位發揮關鍵作用。説到底,任何重器,都是要到市場這個大海洋中去經風雨、見世面,不斷成長、不斷完善的。

  過去,我們並不是沒有研發核心技術,但是,往往在市場運用環節閃了火,缺了這關鍵的一環,尤其在核心技術剛剛研發出來、尚不完善、成本較高的初期,如果沒有廣大企業對於核心技術的推廣和使用,沒有在市場的應運和檢驗中不斷完善,那麼,你那核心技術就只能停留于研發初級階段,難以迅速成長,同國外的差距,只會越拉越大。

  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將核心技術提到國之重器的高度,併為我們如何打造國之重器指明了方向。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圍繞國家亟需突破的核心技術,把拳頭攥緊,堅持不懈做下去。

  三管齊下,全力推進,我們沒有理由不儘快取得突破。(特約專家 詹國樞)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