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築牢網絡安全屏障,打贏網絡安全戰役

特約評論員卞離石

  20日至21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就加強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等發表重要講話。講話站在人類歷史發展以及黨和國家全局高度,科學分析了信息化變革的趨勢和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系統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新時代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不經意間,互聯網時代已經到來,手機病毒、虛假wifi、偽基站、釣魚網站、個人信息洩露……功能強大的互聯網,給現代生活帶來翻天覆地變化的同時,也帶來了形形色色的安全困擾。從世界範圍看,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不斷向政治、經濟、文化、國防等領域輻射,如果沒有強有力的網絡安全保障,不能有效應對國家級、有組織的高強度網絡攻擊,國家利益將面臨嚴重威脅。

  平心而論,我國網絡安全形勢並不樂觀。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全國網民規模已達7.72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5.8%。2017年我國收集到的信息系統安全漏洞累計15981個,較2016年增加47.7%。2017年的勒索病毒在全球範圍大爆發,短短24小時內席捲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感染超過30萬台電腦,造成近80億美元的巨大損失,我國也是受害者。

  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需要網絡安全作為基本保障。從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到2016年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強化網絡安全,從《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維護國家在網絡空間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到《網絡安全法》施行發力,從《民法總則》明確對個人信息、數據、虛擬財産予以保護,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催生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我國網絡安全保障不斷增強。

  藍圖已然繪就,現實還需累土築基。我國在集中打擊網絡安全犯罪、開展專項整治的同時,宣傳周、成就展、夏令營、大講壇、高峰論壇等教育活動陸續展開、富有成效,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工程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輻射人次超4000萬,三大運營商向用戶發送普法警示短信累計45億多條。多措並舉之下,網絡安全理念更深入人心。

  從黑客攻擊到病毒武器,從竊取機密到互聯網安全較量,在無形的互聯網戰場上,硝煙並未遠去。如今,隨著手機、汽車、冰箱、電視等聯入網絡,一場24小時“攻防戰”悄然打響。近期,中興被美商務部制裁等事件,已給我們敲響了警鐘。事關國家安全,事關民族復興,事關公共利益,這場輸不起、不能輸的網絡安全戰役,需要全民投入、全神貫注、全力以赴。

  建設新時代網絡強國,築牢網絡安全屏障,打贏網絡安全戰役,我們需從思想上重視,紮實踐行網絡安全觀,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不能因為“無意”“疏忽”,留下任人攻擊的“命門”,損害民族産業和國家利益;從立法上完善,除出臺《網絡安全法》,還要建立起行政法規、部門規章等不同層級、不同領域的具體制度,編織一張更細密的特別法網;從執法上用力,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黑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從技術上超越,認清“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切實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適時彎道超車,為我國推進改革發展、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可靠的網絡安全支撐。(特約評論員 卞離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