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一帶一路”建設催熱鐵路跨境運輸

國內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20日 17: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四月春風暖,揚帆正當時。

  4月13日上午10時,X9008次集裝箱班列駛出山東濟南國儲鐵路場站,開往烏茲別克斯坦,這是濟南市開行的首趟中亞班列。

  “一帶一路”倡議的初心,旨在通路、通航的基礎上通商,形成和平與發展新常態。近年來,肩負“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歷史使命的中國鐵路,擔當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先行者重任,不斷探求發展,成為了閃耀世界的國家名片。

  “交”之於走出去,為世界的版圖交織出更多碰撞、更多新機遇,取得了“時空”雙贏。截至2018年一季度,山東已累計開行國際班列70列3166車,其中中歐國際班列14列,中亞班列56列。在2018年的全國鐵路調圖中,除了人們關注的“復興號”動車組加開外,還增加了4條中歐班列。一趟趟班列放射狀地自中國向外開出,劃出了一道道商貿合作路線,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國際物流需要。

  “通”之於連起來,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繁榮發展,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指引,班列的開行為“走出去”的企業帶來更多實惠。班列開行後,由之前的“重去空回”到現在逐步發展到“重去重回”,返程班列的大幅提高,同時品類的多樣化也進一步帶動了沿線國家貨源。再者,信息化程度日益完善。鐵路電子貨票使用以來,95306國際聯運信息平臺實現了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外鐵路在國聯運單、運行追蹤信息等方面的EDI信息交換,大數據時代的物流跟蹤更為精準,共享資源信息服務更為快捷,運價查詢渠道更為便利,統計分析量化更為系統。

  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一環,中國鐵路充分發揮亞歐大陸鐵路網絡優勢,為各國之間的經貿合作奠定了長遠發展的基礎。做好“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各項工作,打開面向中亞和世界的大門,為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文/井慧)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