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用法治力量滌蕩互聯網空間

特約評論員胡輝

  兩年前的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講話。兩年間,我國網信事業快速健康發展,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數字領域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互聯網日益成為國家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據統計,截至2017年6月,網絡直播用戶已達3.43億。自由化、多樣化的網絡視聽節目不僅促進了網絡文化的繁榮發展,也催生了以網絡直播為代表的網紅經濟。在經濟利益的驅使下,有些網絡視聽節目為了吸引粉絲關注,不惜以粗俗、淫穢、下流、惡俗、殘忍的表演來“吸粉”增加人氣,使原本風清氣朗的互聯網被搞得烏煙瘴氣。諸如“14歲未成年寶媽”、“全網最小二胎媽媽”、“00後小情侶直播私奔第65天”等刺眼的標題,竟成了視聽欄目的“看家菜”。而“內涵段子”之類的客戶端軟體及公眾號,存在導向不正、格調低俗等問題,衝擊著人們的“三觀”。對於這樣“越雷池者”當然要堅決管控,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世界可以豐富多彩,但絕不容藏污納垢。近日,針對社會輿論強烈關注的“今日頭條”、“快手”兩家網站播出有違社會道德節目等問題,管理部門嚴肅約談了兩家網站主要負責人,並提出了4條整改措施,以觀後效。緊接著,對“內涵段子”客戶端及公眾號永久關閉。文化和旅遊部組織對花椒直播、六間房、熊貓直播等30家網絡表演平臺開展集中執法檢查,已排查出危害社會公德、宣揚暴力等禁止內容類問題190處,涉及直播間110間,並部署後續檢查和查處工作。凡此種種,都表明了有關部門從嚴執法,為網絡直播正本清源的決心和誠意。

  沉疴用猛藥,亂世需重典。不論是新聞還是文藝,網絡傳播規律都是大同小異的。當新聞或文藝作品出現導向偏差,切斷傳播途徑是最可行、也是最有效的辦法。習近平總書記在“4.19”重要講話中指出“堅持政策引導和依法管理並舉”,“利用網絡進行欺詐活動,散佈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等等,這樣的言行也要堅決管控,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3月22日,國家廣電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網絡視聽節目傳播秩序的通知》,為廣大網民呼吸到更加清朗的網絡空氣開道。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可以相信,在有關部門的努力下,網絡空間必將日趨天朗氣清;同時,隨著制度的進一步規範和監管的持續發力,網絡直播、網絡娛樂行業必能迎來新的藍天。(特約評論員胡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