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向海洋進軍,做建設海洋強國的排頭兵

特約評論員卞離石

  “要堅定走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支持海南建設現代化海洋牧場,加強深海科學技術研究。”4月13日下午,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為海南指明了一條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

  而立之年的海南,不僅迎來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機遇,也將迎來向海洋進軍的大好契機,有望成為我國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排頭兵。

  從經濟特區的設立,到撤區設省的決定,從博鰲亞洲論壇的舉辦,到今天自由貿易港的定位,回看海南發展的脈絡,就可見中央對海南報以殷切期望,屢屢賦予重大使命。這與海南省得天獨厚的特色優勢密不可分。海南地處祖國的最南端,管轄我國三分之二的海洋面積,有著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這也讓其擁有了投身和引領改革開放的雄厚資本。從宏觀角度來看,中央系列戰略性舉措的陸續出臺,也是推進建設海洋強國的必然之舉。

  走向海洋、探索海洋、管控海洋,是世界上沿海國家崛起為強國的必由之路,這一顛撲不破的發展路徑已為歷史所驗證。當年,德國哲學家黑格爾在其名著《歷史哲學》中,曾不無遺憾地説到:“儘管中國靠海,儘管中國古代有著發達的遠航,但是中國沒有分享海洋所賦予的文明,海洋沒有影響他們的文化。”與故步自封、閉關鎖國、遲滯不前的封建中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西方強國通過哥倫布、麥哲倫等探險家遠涉大洋,建設海軍力量,擴大海外貿易,國力日盛、地位漸隆。

  歷史的覆轍,不能重演。向海洋進軍、建設海洋強國,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回首40年來的中國改革開放歷程,既是以海納百川的胸懷融入世界體系的過程,也是從陸上大國向海洋強國深刻轉型的過程。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海洋強國建設更是迎來了新的歷史機遇期。黨的十九大報告鄭重指出:“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樣也是藍色浩渺的海洋夢。

  藍圖已然繪就,建設猶須努力。做強海洋經濟,以海洋服務業創新發展領跑海洋經濟,以海洋休閒娛樂、涉海金融等新興業態,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實施科技興海,開展深海進入、深海探測、深海開發等技術研發,推動海洋事業發展;推進生態管海,深化海洋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構建“生態+海洋管理”新模式,完善海洋生態環境治理;構建“藍色夥伴關係”,與其他國家開展務實合作,為全球海洋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推進建設海洋強國的宏偉工程,海南是至關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環。

  “海興則國強民富,海衰則國弱民窮。”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既是特區發展的巨大機遇,更是海洋強國建設的歷史契機。踏上向海洋進軍的新征程,海南的發展將不可限量,我國邁向海洋強國的步伐將更加堅定。(特約評論員 卞離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