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賡續改革開放基因,創造時代新成就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經濟特區建設的歷史功績,並強調:“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干家。”

  適值海南30歲生日,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堪稱黨中央送給海南的最佳生日禮物。在海南設立自貿港是大手筆,也是水到渠成之舉。黨的十九大報告就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自貿港,是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被譽為“目前全球開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對於海南來説,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意義深遠,意味著迎來了新的重大歷史機遇。

  “潮起海之南,美麗藉東風。”海南三十而立,已從一個較為封閉落後的邊陲島嶼,發展成為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究其因,30年來,海南經濟特區抓住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堅持銳意改革,勇於突破傳統經濟體制束縛,邁上了發展快車道。海南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來自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悉心指導,來自廣大建設者的開拓進取、奮勇拼搏,也來自全國人民和四面八方的傾力支持、廣泛參與。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一個地方可以體現一個國家的風貌。”如今,海南已從一個邊陲海島發展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海南經濟特區是我國經濟特區的一個生動縮影,海南經濟特區取得的成就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現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生動縮影。一言以蔽之,海南發展是我國40年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歷史見證。

  作為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地理位置獨特,具有成為全國改革開放試驗田的獨特優勢。如果海南島更好發展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更有説服力,更能夠增強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事實雄辯證明,黨中央決定設立海南經濟特區是完全正確的,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也充分證明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

  “一切過往,皆為序章。”光榮屬於過去,身處新時代,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中,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包括海南在內的經濟特區,要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成為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成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成為改革開放的實干家。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特殊的節點總讓人浮想聯翩,更讓人心潮澎湃。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我們深刻領會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對於海南來説,仍需賡續改革開放的基因;對於我們每個中國人來説,需要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對於我們整個國家來説,更需要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只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定能不斷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新成就。(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