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再靚海之南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新時代,海南要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創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創優勢,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碧海春潮涌,喜訊隨風來。4月的海南,一件件喜事沁人心脾,一樁樁大事振奮人心。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啟了2018中國主場外交,吸引了全球目光,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更是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接著,習近平總書記又到海南多地考察,擘畫新時代海南發展圖景;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的海上閱兵,展示出人民海軍的威武英姿,習近平主席發出了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號令。

  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鄭重宣佈,是對改革開放的高度肯定。中國改革開放至今,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來,地區生産總值由建省前1987年的57.28億元,地方財政收入不到3個億,增長到2017年的4462.5億元,人均地區生産總值7179美元,地區生産總值、人均生産總值、地方財政收入分別增長21.8倍、14.3倍、226.8倍。經過30年不懈努力,海南已從一個邊陲海島發展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海南經濟特區取得的成就是整個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無可辯駁地證明了“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鄭重宣佈,是對擴大開放的明確宣示。中國改革開放不僅為自身贏得了歷史性的成就,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也為世界各國經濟發展提供了生動參照和彌足珍貴的啟示。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主旨演講時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面對複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中國給出的方案就是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就是這一決心的最好證明。

  鄭重宣佈,是對真抓實幹的必然要求。海南三十而立,面對新的歷史機遇和更高要求,面對黨中央重托和人民厚望,海南要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要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表率;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所有這些目標任務,都只能通過奮鬥才能得來,也只有努力奮鬥一條路徑。廣大黨員、幹部必須真抓實幹、主動作為,以奮鬥者的姿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抒寫海南改革開放新篇章。

  揚帆海之南,改革譜新篇。站在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的重要時間節點上,我們為改革再出發倍感振奮,對開放再擴大充滿期待。但也要時刻牢記,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突入改革領域“無人區”,更需要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勁頭。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葸不前坐失良機。只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穫別樣的風景。海南要建設成體現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和海南發展定位的自貿試驗區、自貿港,依然需要腳踏實地、敢闖敢幹、大膽實踐的勇氣。如是,一個更加靚麗的海南,必成為中國廣袤版圖上的亮眼明珠,放射出異常璀璨的光華。(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