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染指南海:掀起的風浪有多高,翻船的可能就有多大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

  美國聯合英法對敘利亞軍事設施實施精準打擊的消息如同炸雷,已響徹世界。而在亞太地區,它也沒閒著。

  派兵澳大利亞、三個航母戰鬥群集中出現在西太平洋、任命日裔海軍上將為駐澳大使……近來,美國一系列舉動被媒體解讀為特朗普政府對亞太地區發出了強烈信號。信號意味著什麼?美國在亞太究竟能掀起多大風浪?

  動作不斷,在亞太強刷存在感

  美國的存在感,就好比它“世界警察”的稱謂,在全球都是挺強的。

  最近,這只鷹瞄上了亞太。

“羅斯福”號航母

  3月底,1500多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抵達澳大利亞達爾文,開始長達半年的輪訓,派兵規模刷新了紀錄;

  與此同時,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駛入西太平洋地區,一路與沿線國家進行聯合演練;

  對華持強硬態度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裏·哈里斯將赴任美國駐澳大利亞大使;

  ……

  無論是在亞太地區搞這些“小動作”,還是對華挑起貿易摩擦,抑或誇下海口要打擊敘利亞……美國,一直在履行上帝賦予它的功能之一——“找茬兒”。

  那麼,美國在亞太地區強刷存在感,意欲何為?無非是拉攏盟友,增強其所謂的“印太”戰略,並部署其全球的戰略預置,將澳大利亞設為其不可或缺的南部支點。

  派出“監工”,檢驗澳大利亞忠誠度

  南海,是美國的一張“牌”,它不僅在此巡航,還喊兄弟們一起來當“敲門人”。

  不僅日本、韓國,澳大利亞,也是美國炒作南海問題的一個好幫手。

  “逢奧必反”的特朗普政府,這次竟然派出“前朝老將”哈裏·哈里斯去澳大利亞當美國的“代言人”,足足吸引了外界的關注,也讓這次任命的意圖,昭然若揭。

哈裏·哈里斯(資料圖)

  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日本人,懷有日本情結的哈里斯,雖沒有特別傑出的成就,卻以強硬的對華態度深得特朗普信任。他曾經揚言“今夜就要對中國開戰”,也一度鼓吹對臺軍售,還曾經鼓吹復活美日澳印的“四方機制”,以應對美國在亞太地區受到的挑戰。

  或許正是因為哈里斯的立場及其所蘊含的象徵意義,讓素來高調的特朗普總統找到了關鍵棋子,將他作為向亞太地區釋放“強烈信號”的不二人選。

  哈里斯的任命宣佈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專門在推特上發文,對這名“史上級別最高的大使之一”表示歡迎。

  美澳的關係會因哈里斯的到來走向“蜜月期”嗎?未必。

  有人分析,美國派哈里斯過去是要當“監工”,以督促澳大利亞積極參與到美國的“印太”戰略當中;也有人分析,哈里斯要發揮“協調”作用,讓美澳兩國的步伐更趨一致。

  無論如何,美國在亞太地區爭取盟友的心情還是比較迫切的。雖然已經有了日本、韓國這兩個“小跟班”,但在美國人心裏,這倆“跟班”的忠誠度是打了問號的。所以,它要迫切發展更忠實的盟友,挑來挑去,也就是澳大利亞了。澳大利亞自詡亞太地區的“Deputy Sheriff”(副警長),跟隨“世界警察”美國大哥的心意不言自明。

  “敲門”南海,敲出“尷尬癌”

  澳大利亞會否全力倒向美國,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在南海,美國肯定不會像打敘利亞這樣容易得手。

  南海現在是美國制衡亞太的一張王牌,但它並沒有實在的招數來搞動作。之前在東盟搞事情沒搞成,這次只好拉攏域外的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的達爾文,距離南海的直線距離,比關島和迪戈加西亞還要近,將這一地區作為軍事補給基地,不僅有利於澳大利亞自身的軍事部署,也有利於美國在南海片區的軍事部署。

美國“印太”戰略版圖

  説到美國在亞太的軍事部署,不得不強調下這組“超強配置”。目前,美國在東北亞地區長期保持存在的主力艦艇有52艘,幾乎佔其全部主力艦艇(280艘)的五分之一,其中6艘還放到了關島地區;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在亞太的常駐點,包括韓國、日本、關島一線、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和澳大利亞;美國海外兵力的半數以上,部署在亞太地區。

  這樣的配置,誰在亞太地區搞軍事化,誰試圖在南海改變現狀,就不言而明了吧。

  如果把南海域內國家比喻成一個四合院的話,美國本是院外的。當院內有了矛盾,美國一定會衝進來干預;然而,現在院內各家關係挺好,時不時還能相聚喝茶,美國卻突然跑進來問為什麼打架,這種“醉翁之意在挑事”的做法,在法理上是站不住腳的,可以説是非常尷尬了。

  貿易牌、南海牌、台灣牌,美國在亞太地區甩出的這三副牌,不僅站不住腳,也將因南海域內國家出於抱團發展的需要而存在利益相悖、同盟破裂的可能。到頭來,美國興風作浪導致翻船,也不是沒有可能。

  在和平與發展越來越成為全球共識的當下,一個超級大國逆潮流而動,靠打地緣博弈小算盤強刷存在感,靠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來維護利益,從前進的邏輯和發展的潮流來看,前途或許已經明朗。(文/鄭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