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不忘來路,英雄永遠值得紀念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氣清景明,萬物勃發,又是一年清明到!

  據報道,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永遠銘記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巨大貢獻和犧牲的英雄烈士,大力弘揚烈士精神,營造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良好氛圍,民政部在清明節期間組織開展“銘記·2018清明祭英烈”主題宣傳教育活動。

  “是氣所磅薄,凜烈萬古存。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每到清明時節,我們總會想起先烈——他們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拋頭顱、灑熱血,英靈永垂不朽。“天下艱難際,時勢造英雄”,每一位烈士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國家榮光,都值得銘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習近平總書記緬懷先烈,身體力行。

  早在2013年2月2日,總書記在視察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時,就專程趕到東風革命烈士陵園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

  2014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週年座談會上,總書記説:“我們向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英勇獻身的烈士,向慘遭侵略者殺戮的無辜死難者表示深深的懷念!”

  2015年9月2日,總書記為抗戰英雄代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2016年2月2日,總書記在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並説:“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

  2016年4月24日,總書記到安徽考察,第一站就趕赴金寨縣紅軍廣場,向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瞻仰紅軍紀念堂,參觀金寨縣革命博物館,並動情地説:“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

  令人欣慰的是,當前,我們紀念烈士、崇尚英雄已形成制度安排。從2014年3月31日民政部發佈的《烈士公祭辦法》,到2014年8月31日以法律形式將9月30日設立為中國烈士紀念日,並規定每年9月30日國家舉行紀念烈士活動;從《關於進一步加強烈士紀念工作的意見》的下發,到《關於做好烈士紀念日紀念活動的通知》,再到國家公祭日的設立……無不釋放出國家銘記烈士、尊重生命和呵護和平的價值坐標。我們還看到,從網上紀念,到瞻仰烈士陵園,不同的祭奠儀式,表達著相同的追思情懷,這已是無需動員的公民自覺。

  飲水思源,不忘來路。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緬懷先烈,就是感佩先烈為國犧牲的精神;緬懷先烈,就是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長征路;緬懷先烈,也是為了從中汲取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要求:“對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模範人物,我們都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共同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

  法國文豪雨果有句名言:“開展紀念日活動,如同點燃一支火炬。”走進新時代,我們開展紀念烈士活動,對這話更加有感觸,更能感受到點燃火炬的意義。清明祭英烈,我們敬仰的是精神,傳承的是遺志,迸發的是情懷,受激勵的是動力。我們堅信,中華民族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這是我輩的責任。今天,我們更有責任銘記烈士遺願,有責任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前行的新成就,告慰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告慰近代以來為中華民族獨立、中國人民解放獻出生命的所有英靈。(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