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特約專家王磊

1

  當今時代,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潮流浩浩蕩蕩。與此相伴,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不安定性也較為突出,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大國關係深度調整,世界經濟暗流涌動,各種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産生並蔓延,人類社會面臨諸多共同挑戰……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解決之道在哪?這是困擾世界多年的難題,也是習近平主席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五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重要演講,首次在國際場合向世界提出“命運共同體”理念,發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國呼籲,開闢了合作共贏的發展新道路。

  五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創新了中國外交理念,成為貫穿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主席多次在國內外重要場合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對“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進行了系統闡述,提出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堅持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的四項原則。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的主旨演講,系統全面探討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時代命題,指出“國際社會要從夥伴關係、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方面作出努力”,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在2017年12舉行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的主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面論述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的重大問題,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世界各國人民普遍參與。我們應該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識,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

  五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指導著中國外交實踐,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的特色大國外交畫卷。這個新時代,是快速發展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為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更加具有全球視野和開放胸懷,更加奮發有為,彰顯出大國特色、大國氣派、大國風格。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親自擘畫和推進精彩紛呈的元首外交,溝通探討解決當今諸多全球性問題的方案,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2013年下半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五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有關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巨大國際合作平臺。五年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先後舉辦了博鰲亞洲論壇、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等重大主場外交,彰顯了新時代努力奮進的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不懈努力。

  五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越來越成為世界各國人民的普遍共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具有廣泛的適應性和高度的包容性,這一重要理念對世界各國各地區、各民族、各文明等都具有普遍意義,反映了人類社會“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是全人類對和平安全、共同發展、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獲得了國際上的高度支持,正在積極推進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中拉命運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阿命運共同體”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還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體現了這一理念不僅已經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還正成為各國交往的基本原則,是中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提供的重要國際公共産品,彰顯了中國對全球治理的巨大貢獻。

  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時空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中指出的,“世界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攜手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唯有如此,通過一代又一代人接力,這一美好的目標定能實現。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在對外交往中主張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是一個正在奮力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夢想、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負責任大國,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發表的講話中指出的,邁入新時代,“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作者王磊係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研究員、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