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命運共同體,勾連中國與世界人民的美好願景

特約評論員江楓

  近日,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稱,中國將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這是促進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係良性重塑的鮮明主張和重要宣示,對於未來一個時期的中國外交具有重大引領意義。

  自1921年建黨至今,中國共産黨人一直以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辦成了“革命”、“建設”、“改革”三件大事,如今正奮力做好“復興”這第四件大事。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需要積極應對中國發展和國際格局的新變化,大力維護和平有利的外部發展環境,“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絡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利益結合起來”。

  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從大歷史的視野看,人類社會發展正面臨“後冷戰、後(金融)危機、後西方”的重要轉折期,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正處於關鍵時期。在一個封閉、衝突、動蕩的世界中,中國自身的發展無從談起,民族復興更是難以實現。實現中國夢,需要回答“什麼是中國的世界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是中國的“世界夢”,它是立足當代中國、面向新的未來、符合世界潮流、引領人類社會發展的戰略選擇。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體現了“現實世界”和“理想世界”、“破舊立新”與“增量改革”、“求同存異”與“聚同化異”的辯證統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質上是對中國與世界關係良性發展的戰略引領,是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營造更有利環境,爭取更廣闊空間。換言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寓中國發展於世界發展之中,寓中國利益於各國利益之中,寓中國主張于全球治理之中,寓中國道路於人類政治文明之中。

  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抽象的、縹緲的,而是現實的、具體的。過去幾年來,中國不僅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倡導者,更是負責任、有行動、敢作為的實踐者,尤其是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國際社會對這一理念的認同也越發深化。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曾言,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反映了相互依存不斷加深的“地球村”的發展趨勢,將是21世紀的全球重要使命。

  “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黨的十九大將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面對世界發展變局、站在新的歷史關口、響應國際社會期待,進入新時代的中國需要把實現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與建設“美好世界”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鍥而不捨、馳而不息,不忘初心、矢志努力,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特約評論員 江楓)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