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習近平改革指針始終對準“人民時刻”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兩會

3月的北京,沐浴著新時代的春風。中國的“兩會時間”,匯聚著改革的共識。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下團組,與代表委員議改革,話民生,謀發展,新時代改革發展的新畫卷已經徐徐展開。

凝望中華大地,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奔涌迭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舉旗定向、謀篇佈局,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氣魄將各領域改革向縱深推進。5年多來,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推動政府職能發生深刻轉變,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明顯增強。財稅、司法、醫療、能源、戶籍制度、科技體制、國企國資……一些討論多年、阻力巨大的改革破冰前行,以前不敢啃、啃不下的硬骨頭被啃下,全面深化改革大潮在中華大地涌動。

改革的初心在於人民,動力來自人民。在兩會期間,習近平多次下團組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與民生相關的改革話題貫穿始終:他看望政協委員,尋求最大公約數,凝聚改革正能量;在內蒙古代表團,總書記心繫脫貧攻堅,關懷“小鄉村”裏的“大民生”;在廣東代表團,總書記牽掛外來務工人員生活處境,要求在“人民群眾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的方面”下功夫;在重慶代表團,總書記要求領導幹部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樁樁件件,透出人民領袖的民本情懷。

改革風勁滿眼春,乘風破浪正當時。每個中國人生活的改善,都映照著改革的一個側面,也共同匯聚成5年來中國發展進步的靚麗畫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改革”一詞被提及97次之多,是歷次報告之最。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大幕徐徐拉開,為人民提供優質高效服務的改革旨歸躍然而出,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推進改革的堅定決心。

走進新時代,改革不止步。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接力賽,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站在歷史的新起點,我們應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激蕩起奮進新時代的改革強音。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這場承載著中華兒女中國夢的改革詩篇,必將在歷史的星空下璀璨閃耀。(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