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開啟“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新征程

特約評論員秦華

兩會

3月3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也將在北京召開。中華大地進入“兩會時間”,習近平總書記也將再度開啟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新征程。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匯聚眾智、回應關切的平臺,也是凝聚共識、積蓄力量的平臺。從梁家河一路走來的四十多年間,習近平總書記始終以百姓之心為心,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

問政於民,以知施政得失。治國理政,虛心聽取群眾意見,才能使政府的政策合民意、暖人心、有效果。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吸納民意和傾聽民心的承載體。每一年的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都會下團組,與人民代表、政協委員在一起共商國是。事實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地方、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高頻次的實地調研,堪為對問政於民的最好闡釋。

問計於民,以凝聚民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曾明確指出:“在人民面前,我們永遠是小學生,必須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次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30次“下團組”,參加過16個代表團審議、看望過11個界別的政協委員,耐心聽著、仔細記著、不住地回應著代表委員們的問題。聚合了人民之力,築夢中國更有底氣。

問需於民,以知群眾所需。“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2016年習近平參加全國人大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曾關心地問:“現在還有多少人靠打魚為生、江裏的魚還多不多”;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則明確指出:“要堅持以民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們就要幫助他們,為他們服務。”把民眾挂在心上,自然會贏來群眾滿心愛戴。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刻闡明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領導幹部必須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時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行大道、民為本”。只有不斷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才能化民力為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持久動力。相信在夢想綻放的新時代,2018年全國兩會能釋放出智慧的力量,讓黨心民心凝聚得越來越緊,讓人民更有獲得感。(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