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我的國》,中國精神輝耀新時代

特約評論員胡輝

  3月2日,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在全國上映熱播。影片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取得的輝煌成就,場面震撼恢弘,大國雄姿躍然眼前,令觀者無不驚嘆。

  五年成就彰顯中國力量,也彰顯精益求精的中國精神。影片中,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C919大飛機、“墨子號”量子通信衛星、超級工程等,展現我國雄厚的實力,也彰顯了我國精益求精的科學精神。“我們要做一個強國,就一定要把裝備製造業搞上去......過去有人説造不如買、買不如租,這個邏輯要倒過來……”中國力量讓人驕傲,永無止境、不懈拼搏的進取精神,更令我們對未來信心滿滿。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影片後半部分從“小家”的角度切入,講述了平凡百姓的生活變遷:在塞罕壩築起了全世界最大人工林的壩上三代人,享受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制度的居民,基層扶貧幹部挨家挨戶探訪的生動紀實……聚焦百姓生活,影片展現了中國在扶貧、生態文明建設、醫療保障、國家安全體制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也展現了家國相依的情懷和力量。

  強大的祖國,是人民的堅強後盾。影片回顧了2015年也門撤僑事件,展現了中國救援速度給予人民的安全保障。堅強守護來自於強盛的國力,強大起來的祖國讓人民更有安全感。“國家者,載民之舟也。舟行大海中,猝遇風濤,當同心互助,以謀共濟。”“祖國帶我回家”令國人感動與驕傲,也加深了人們對祖國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改革開放,讓中國更有力量走向世界與未來。“開著門,世界能夠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影片中,中歐班列高密度在亞歐大陸橫貫穿行,架起中國通聯世界的橋梁。“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中國發展惠及世界。如,埃塞俄比亞的東方工業園,為四千多個當地年輕人提供了就業機遇,為他們帶來了可觀的收入。本著“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二十多個國家已經建設了五十六個這樣的工藝園和經貿區,彰顯了“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的大國智慧和風範。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五年奮鬥,民生冷暖始終是我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第一;十八大以來,全國每年平均減貧人數1300萬人以上;二萬五千公里的中國高鐵,總里程超過第二至第十位國家的總和;等等。“厲害了,我的國”,輝煌成就映照人民生活,讓人民有了更多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厲害了,我的國》,展開的是一幅“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豪情畫卷。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磅薄力量,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奮鬥的姿態邁向新時代,我們的國一定更厲害,未來一定更精彩。(特約評論員胡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