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別讓“無心之舉”阻礙春運回家路

特約評論員潘宇涵

  大連鐵路警方1月30日對外發佈消息稱,大連一小夥孫某近日在大連莊河北站高鐵柵欄旁,用彈弓進行射擊,將途停高鐵列車玻璃打碎。民警接報後立即趕到現場,並在鐵軌縫隙中找到了擊傷玻璃的“鋼珠”。在找到“鋼珠”的主人孫某後,孫某對自己行為後悔不已,承認自己用彈弓發射鋼珠擊打玻璃瓶,但沒想到彈弓發射的鋼珠將高鐵列車玻璃擊碎,自己的“無心之舉”卻給旅客列車帶來了危險。大連鐵路警方依據治安處罰法,對孫某給予行政拘留7日處罰。

1

圖為:車廂玻璃被擊碎

  萬幸,沒有出現人身安全事故,否則,“無心之舉”將釀成彌天大禍。其實,彈弓擊傷高鐵並非新事,去年5月在浙江金華也發生過類似事件。但在春節日漸臨近的當下,此事還是會讓我們在回家的路上多了些許不安,擔心因此造成列車晚點、回家遲到。雖然這位小夥不是故意為之,但根據《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第七十七條規定,被給予行政拘留7日處罰也是合情合理,希望該小夥能認真吸取教訓,不要再犯類似錯誤。

  也許我們不知道,在旅途中——我們“無心”吐出的口香糖不僅會讓踩到人心情不順,更會讓清潔工人“奮鬥”許久;我們“無心”遺落的財物不僅會讓自己著急慪氣,更會讓警察同志和工作人員苦苦尋覓與焦急等待;我們“無心”的“越線”與“闖關”不僅會讓自己受到處罰,更是給孩子和他人做出了不良示範。無心之舉,既可能釀成列車晚點、人身傷害這樣的“大禍”,也可能造成賭氣鬥嘴這樣的“小鬧”,無論有心還是無心、“大禍”還是“小鬧”,出行平安總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別讓“無心之舉”阻了我們的回家路。

  作為旅客,在旅途中應當安排好個人行程,看管好個人財務,遵守好秩序規定,做到安全出行和文明出行;作為交通運輸企業,應當檢修好設備狀態、保障好出行安全、提供好出行服務,為廣大旅客打造平安出行和溫馨出行;作為政府職能部門,應當發佈好出行信息,維護好交通運輸秩序,切實做好應急處置,讓旅客們能夠平穩、有序、和諧出行。

  2018春運大幕已拉開。春運,絕不是一家之事,絕不僅是政府部門和運輸企業的事,而是我們所有人的事。期待今年春運中,政府部門能有新作為,運輸企業能有新氣象,廣大旅客能有新面貌。讓我們合力共為,攜手同心,以新的形象邁進新時代的第一個春節。(特約評論員/潘宇涵)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