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更好造福人民

評論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19日 18: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9日上午10點,“加強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記者招待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召開。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和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介紹加強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楊曉渡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

  “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這是十九大開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和歷史性變革時提出的一個論斷。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表明中央正在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推動全黨尊崇黨章,增強“四個意識”,表明中央正在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從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表明在加強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推動下,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進一步增強。

  過去5年,從嚴管黨治黨,反腐成就尤其值得一提。習近平在報告中強調,“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較之以前的“正在形成”和“已經形成”,這一論斷顯然意味著反腐敗又取得了新成效、邁上了新臺階。

  這得益於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得益於中央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一系列數字可印證中央反腐的強大推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被查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多達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此外,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達到267.4萬件,立案154.5萬件,處分153.7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有5.8萬人。事實足以説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的歷史使命出發,以“不惜得罪千百人,決不辜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把反腐敗鬥爭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建設是關鍵。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建設覆蓋紀檢監察系統的檢舉舉報平臺。”而在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大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已明確要求抓住“關鍵少數”,把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作為監督重點,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的作用,堵塞監管漏洞。對腐敗分子要嚴懲,對黨員幹部要嚴格監督,不留漏洞,不存盲區,當制度綜合發力,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才能更好地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標。

  當前,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但離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尚有距離。只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逐漸實現這一願景。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黨就能更好地為人民謀幸福,更好地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齊心協力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編輯:鄭芳 責任編輯:王夢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