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習近平主旨演講為“金磚+”注入強大信心

特約評論員胡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指出,金磚國家應合力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

  當前,世界經濟處於疲弱時期,發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問題顯得更加突出,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有所上升。在新的挑戰面前,習近平主席捍衛經濟全球化的態度非常明確,他指出:“我們應該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國人民。”

  “金磚+”合作,為五國人民帶來福祉。“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用24個字概括了“金磚精神”的深刻內涵。金磚五國建立起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架構,涌現出一大批合作項目。特別是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的建立,為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融資支持,也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了有益探索。金磚合作十年經濟發展成績滿滿: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作出突出貢獻,也讓30多億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借力“金磚+”,五國發展惠及世界。金磚強,則世界強。作為新興經濟體的重要代表,金磚國家及時就重大國際地區事務協調立場、共同發聲,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和利益,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日益成為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2006年至2016年,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佔比從12%上升到23%,對外貿易額佔比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佔比從7%上升到12%,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已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中國發展,堅定“金磚+”合作信心。金磚合作機制不斷走深走實的10年,也是中國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經濟社會實現快速發展的10年。10年中,中國經濟總量增長23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73%,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13億多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國為世界和地區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也越來越大。全面深化改革,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開出了適合中國國情的“良方”,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的更大貢獻。

  “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習近平主席表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深化金磚夥伴關係,形成更有力的機制建設,金磚精神必將熠熠生輝,照亮金磚國家第二個“金色十年”,為全球治理貢獻更大力量,讓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世界。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