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迎接黨的十九大:統一思想 凝聚共識 明確方向

評論頻道 來源:中國網 2017年07月29日 1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胡敏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講話精神解讀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十九大召開之前對全黨高級幹部的一次總動員,目的在於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明確目標和方向。講話一定意義上是給黨的十九大報告定了基調,確立了主題,搭建了理論框架。

  梳理總書記重要講話,可以看出這樣四個突出要點:

  一是明確了道路、指引了方向。

  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這個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關鍵時間節點,我們黨必須向全體人民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併為此提出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這就是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繼續高舉這面偉大旗幟,全黨同志必須牢固樹立“四個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這個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二是總結了成績、指明了階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深入分析和準確判斷世情國情黨情,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和重大方針政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績,黨和國家事業生了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但總書記強調,全黨仍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準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始終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在看到成績和機遇的同時,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需要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既要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準備,更要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三是提出了任務、指出了重點。

  在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和中華民族正走向現代化的這個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仍要勠力同心,針對我國當前發展實際,以問題為導向,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同時,要推進理論創新。總書記指出,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黨始終具有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和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的思想銳氣。總書記強調,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這樣,我們黨就能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就此看,黨的十九大必然又是一次開闢馬克思主義理論新境界的歷史盛會。

  四是作出了承諾、指向了未來。

  從現在起到不久的將來我們完全可以預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也兌現了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而這之後,總書記指出,我們還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是一個更加美好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辦好中國的事情,實現好人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關鍵在中國共産黨。為此,總書記再次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從而能夠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編輯:劉雅虹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