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不懈改革,需要勇氣和擔當

評論頻道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2017年07月20日 1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系列評論②】

  作者:莫潔

  370、415、419,這是2014年至2016年中國各方面每年出臺的改革方案數量。這些改革方案拼接出的,是砥礪奮進中的中國的改革圖景;這些改革方案連綴起的,是置身大變局下中國的改革邏輯;這些方案共同開啟的,是讓世界無法不矚目的古老東方大國的改革夢想。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再次叩響時代之問,重現了全面深化改革一個個熠熠生輝的瞬間,重現了新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魄力與思想偉力,重現了中國復興路上的恢宏征程。

  中國該如何走向未來,世界在問,時代在問,人民也在問。儘管“改革”已成當今中國不容更改的基調,“改革”已成社會公共生活中不折不扣的高頻詞,但一部關於“改革”的政論片仍能引發收視熱潮和輿論熱議,這足以説明社會各界對改革的共識和期盼。

  將改革進行到底,是民族求索與奮鬥歷史深處的迴響,也是接續偉大“中國故事”的必然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運籌帷幄,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與使命感,為新條件下的中國經濟標定坐標、劃定主線、確定引領、列定綱張,持續譜寫中國經濟“光明論”。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今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6.9%的GDP增長率不僅直觀反映了中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更折射了中國經濟“穩定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增強”的發展成色。這份成績單是對“中國經濟會好嗎”等各色唱衰論調的最有力回應,也是對囊括“新發展理念”“經濟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一整套發展戰略的最鮮明注腳。共享單車“組團”騎向海外,支付寶等移動支付成中國新“特産”,不少之前陷入險境的傳統行業開始逆勢上揚……廣袤原野上的星火點點,必成一片紅火之勢。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如果説作出“適應並引領新常態”的重大判斷,主要倚靠的還是“瞭望者”的韜略與膽識,那麼推進觸及利益乃至需要刀刃向內、自我割肉的改革,更顯改革者的勇氣和擔當。突破既得利益,切割複雜關係的羈絆,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後一公里”……這些都需要信心、耐心和決心。

  眼下,改革開放40週年的時間節點不斷臨近。站在這一歷史時刻的門檻之上,回望過去,從思想觀念的破冰到利益格局的再造,從發展方式的重塑到制度文明的涵養,是改革的春風喚醒了古老東方,是改革的春天帶來了萬紫千紅。40年來,中國前進的每一步,無不得益於迎難而上、不懈改革。站在這一歷史時刻的門檻之上,展望未來,“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將改革進行到底,改出更鮮明的國家力量,也將改出更光明的民族未來。

  《光明日報》( 2017年07月20日 02版)

編輯:張筱宇 責任編輯:王夢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