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以“中國標準”展示“中國速度”

特約評論員何雙江

  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組織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兩列中國標準動車組,昨天正式被命名為“復興號”。26日,“復興號”率先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首發。(6月26日中國廣播網)

  有顏又有料的“復興號”來了,高鐵正式進入“中國標準”時間。從“解放”型到“建設”型蒸汽機車,從“東風”型內燃機車到“韶山”型電力機車,從混血的“和諧號”動車組再到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復興號”動車組……中國鐵路技術裝備的新時代正大步流星走來。

  “復興號”最牛的地方,也許不只在於“列車高度從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又或者不只在於“60萬公里運用考核比歐洲標準還多了20萬公里”,更或者還不只在於“設計壽命達到30年、比和諧號多10年”……最重要的是,中國標準動車組涉及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已佔到84%。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標準”,高鐵率先完成了漂亮的轉身。

  過去五年,中國高鐵新增運營里程1.2萬公里,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高鐵運營里程的總和。風馳電掣的高鐵,讓“雙城記”成為城市化生存常態。星羅棋佈的高鐵,讓“一日達”成為物聯萬物時代的現實願景。遙想解放之初機車闕如,到如今全球83%擁有鐵路的國家和地區都運行著中國的機車産品。彈指數十年間,中車産品已經遍及全球六大洲102個國家和地區。“萬國機車”的年代一去不返,“中國標準”成為高鐵界的高頻詞彙。

  一場“最美的極速邂逅”,一次“最有性價比的高鐵旅行”。今天的中國高鐵,不僅是“技術控”、“標準控”,還是最會過日子的高鐵。英國廣播公司在2014年“中國的高鐵革命”報道中援引數據指出,中國的高鐵建設成本不超過其他國家的三分之二。中國高鐵每公里基礎設施單位建設成本通常為1700萬至2100萬美元,而歐洲這一數字為2500萬至3800萬美元,美國則估計高達5600萬美元。眼下而言,“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成功運營,不僅夯實了“中國版”體系完整、結構合理、先進科學的高速動車組技術標準體系,更進一步增強了中國高鐵在國際市場上的話語權和競爭力。

  這是與風競速的“復興號”,這是與宇宙同飛的“復興號”。高鐵擴大了經濟社會半徑,更讓平的世界變得更扁平。有數據稱,2016年動車組累計發送旅客就達14.43億人次,不啻于給非洲和南美洲的總人口搬了一次家。“復興號”是中國創造的奇跡,彎道超車、從無到有,為“一帶一路”建設助力,給“全球命運共同體”添暖;“復興號”是中國智造的標本,核心科技、砥礪鑽研,高揚大國工匠精神,拉動雙創時代引擎。在“復興號”身上,我們看到的高鐵與中國的更多可能。

  高鐵扮靚中國,“復興”驚艷世界。再出發的中國高鐵,令人對“中國速度”信心滿懷。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