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划船送貨的快遞員想到企業的誠信

央視網評論員劉雅虹

  今天,一則“快遞員在大雨中划船送快遞”的消息在微博上刷屏。據了解,因入汛降雨持續“發力”,湖南益陽大雨已持續3天以上。一家屬安置區的門口,積水已有大腿深。快遞小哥租來漁民的小船,給住在安置區的老人送去快遞。消息一齣,引發各知名媒體及廣大網友轉發、關注。

快遞員

冒雨划船送快遞?!這快遞員也是拼了!圍觀網友紛紛表示驚嘆讚許:這年頭沒有一點技術快遞都送不了!更有細心和眼尖的網友從圖片上快遞小哥的衣服和膠帶辨識出了某家電商品牌的標識,且不論是哪家公司,不得不説:這家公司用自己的誠信和敬業為自己的品牌打出了響噹噹的廣告。比起之前地方衛視滿屏幕亂躥的廣告“神醫”劉洪濱,這樣的現實版廣告不知道要打動多少人的心,而更重要的是,風雨無阻的快遞小哥用自己不打折扣的服務行動彰顯了企業的誠信。

誠信是企業的“金字招牌”。就拿一枚小小的指甲刀來説,國內指甲刀的價格有的連十元錢都不到就可以買一把,但是好用嗎?恐怕所有人都有親身體驗:德國和日本的指甲刀最經久耐用。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能不能做出像德國雙立人一樣的好指甲刀?我認為從工藝方面完全可以,但是你的成本就會提高。而且上面一旦打了中國品牌的標簽可能你就賣不掉,因為人家不信任你。所以歸根結底就是誠信的沉澱才能讓企業可持續發展,誠信太重要了。即使別人今天不理解你,明天不理解你,但是你用誠信總有一天能打動別人,總有一天能讓人們改變對中國製造的認識,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通用電氣公司在給其股東的一封信中首先講的就是企業誠信問題,“誠信是我們價值觀中最重要的一點。誠信意味著永遠遵循法律的精神。但是,誠信也不遠遠只是個法律問題,它是我們一切關係的核心。”正是基於這樣嚴謹負責的企業價值觀,通用電氣公司才能發展成為一家集技術、製造和服務業為一體的知名跨國公司。

黨的十八大提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中,誠信即誠實守信,是人類社會千百年傳承下來的道德傳統,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重點內容,它強調誠實勞動、信守承諾、誠懇待人。誠信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市場經濟就是信用經濟,誠信是信用經濟的基石。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在品牌林立的競爭環境下,誠信經營就是生産力,就是競爭力。“人無信而不立,業無信而不興”,誠信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發展生存之根本,只有優質的服務,優良的産品,才能創造良好的企業信譽,才能在市場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抓住更多的機遇,才能維護和促進經濟社會的良性運行。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