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專家談】“4·19講話”將開啟中國網絡安全産業發展的新紀元

國內 光明網-理論頻道 2016年05月05日 20: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專家談】“4·19講話”將開啟中國網絡安全産業發展的新紀元

  作者:中國網絡安全産業聯盟秘書長 陳興躍

  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的講話對産業指明了發展方向提出了很高要求,在網絡安全産業界産生了巨大的反響。網安産業界受到了極大鼓舞,進一步堅定了發展的信心、決心和恒心。

  我國網絡安全産業的最大問題是總體規模太小,龍頭企業不夠大、也不夠強。2015年狹義的國內網絡安全市場産值不足200億人民幣,而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賽門鐵克一家的收入就超過65億美金,二者相差懸殊。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國內網絡安全建設的總體投入嚴重不足。思想決定行動,要解決投入不足問題,主管部門、信息化行業及客戶、社會各界都需要建立科學的網絡安全觀。在此,重點圍繞這個議題,分享自己對“4·19講話”的學習心得。

  建立科學的網絡安全觀首先要避免兩種不良傾向,一是缺乏網絡安全基本意識的“無知者無畏”;二是因為懼怕網絡安全風險,而消極逃避信息化變革浪潮、採取保守的防護策略。習總書記指出,“沒有信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安全與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全社會都要加強要網絡安全意識教育培訓,充分認識到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對於重點領域要通過制定法律、建立規範,強制要求在信息化建設和服務中安全達標。網絡安全知識普及教育非常重要,需要讓各級、各單位主管領導對網絡安全有正確的認識,不要因無知導致無謂的恐懼。

  在普及網絡安全知識和客戶教育方面,網絡安全企業有很大責任義務。網絡安全企業要避免“技術發燒友”情節,要把先進的網絡安全技術産品與客戶導向的優質服務充分結合起來,讓客戶能夠非常清晰、直觀地了解到網絡安全保障的産品功能、服務內容與價值,從而建立起信任。

  為加強全民網絡安全意識,中國網絡安全産業聯盟將積極參與國家網絡安全宣傳相關重大活動,也在積極籌備網絡安全行業展會等相關工作。

  建立科學的網絡安全觀就必須正確地認識和理解“自主可控戰略”。

  從我國網絡安全産業生態鏈、供應鏈發展情況看,基礎薄弱還是主要問題。大力推進“自主可控戰略”是非常關鍵的。檢驗是否是真正的自主可控,有一條基本的標準——産業發展不受制於人,信息安全不受制於人。這就必須做到知識産權自主可控、能力水平自主可控、供應鏈自主可控、發展自主可控、具備“國産”資質、利潤不受制於人。

  “自主”與“可控”是兩個既密切關聯、又有所區別和側重的兩個維度。

  “自主”關注的是在關鍵技術、基礎技術領域的自主研發能力和知識産權。特別是在CPU、操作系統、數據庫、重要基礎軟體、關鍵網絡設備等方面自主能力。同時,我們也要清晰地認識到,IT産業是一個全球協作、開放的生態鏈與供應鏈體系,要實現全部國産替代是不現實的。要做到的是在關鍵産業鏈條上的卡位,在關鍵供應鏈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態勢,不是簡單臆想的“國産化”。

  “可控”更多地是關注安全。隨著整個社會的信息化和網絡化,安全已經由信息安全階段發展到網絡安全階段。網絡安全主要是關注數據資産的保護、系統穩定、服務可持續。這些是屬於“可控”的範疇。

  從國家安全的角度看,“自主”更側重於供應鏈安全,主要解決的是在關鍵供應鏈上的位置與話語權,避免在極端情況下,他人對我們停止授權、禁售、禁運而帶來的斷崖式衝擊。也要防範“棱鏡門事件”的再次發生。此外,還要解決産業盈利能力和發展後勁問題。“自主”不僅涉及到信息化關鍵基礎設施、核心芯片、操作系統和關鍵軟體,也包括了重大應用。在棱鏡計劃中,對外號稱“不作惡”的谷歌公司(Google)是計劃實施的骨幹力量,向美國政府提供服務器後門,以美國國家安全的名義,幫助美國政府監控互聯網數據。“自主”目標的實現需要包括IT産業相關的科研院所、企業、主管部門等各方面的努力。

  從兩者的關係看,“自主”不等於“可控”,或者説,在網絡安全角度看,不是“自主”了就一定“可控”。網絡安全防範的對象不僅有境外敵對勢力,還有地下黑産、恐怖組織等。以美國為例,其信息化、網絡基礎設施和關鍵應用基本上全部由本土IT企業承建和提供,但其遭受到了網絡安全攻擊依然非常之多,承受的網絡安全風險同樣非常高。數據資産只要有足夠的價值、相關産品和技術有足夠多的用戶,就會成為潛在的攻擊目標,而與使用中的軟硬體是由哪國、哪個公司開發的無關。所以,從這個角度看,網絡安全技術和産品是要保護以全球供應鏈為基礎的信息系統。這也是“可控”的真正內涵。

  因此,應當把“自主”與“可控”作為同等重要的方面來對待,特別是在國家投入強度上要合理均衡。實際情況是,國家在“自主”方面的投入要遠遠大於在“可控”方面的投入。網絡安全企業是“可控”的主要能力儲備方和實施支撐方,國家需要大力加強對網絡安全産業的投入力度。

  隨著國家對網絡安全戰略地位的不斷強化重視,並逐步實施落實,以及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的提升,産業總體投入嚴重不足的局面將得到迅速改觀。習總書記“4·19講話”將開啟中國網絡安全産業發展的新紀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